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嫂”考试来了个男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4:40 北京晨报

  我国首次举行育婴师考试 合格者将获国字号证书

  晨报讯(记者 赵月 )昨天,“准爸爸”冀旭作为唯一一名男士,与135名女学员一起,参加了国家颁证的首次育婴师(员)考试。对于“月嫂”们来讲,正经八百地坐在教室里考试,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

  专程从秦皇岛赶来参加考试的冀旭坦言,他考育婴师可不是为了当“月叔”,而是想更专业地照顾即将出世的小宝贝。在考试的空当儿,他和女学员聚在一起,向她们讨教育婴的小诀窍。“男士可能动作不像女性那么协调,但也有自己的优势。”说着,他演示了亲子操中的“小哪吒”——让孩子在单手上站立。“这个动作好多女性都做不了,一是力量不够,二是胆子太校”

  考试分为笔试、实际操作笔试和实际操作三个部分,涵盖了育婴师(员)应掌握的婴幼儿生活护理、急救常识和教育培养。缺乏哪种维生素会造成婴幼儿缺钙?半悬空的“小钟摆”能不能锻炼婴幼儿的前庭平衡?……“一个半钟头要答100道题,时间有点儿紧,而且有的题比较专业,光凭经验答不了。”已从事4年“月嫂”工作的李女士刚走出考场就感叹道。

  考实际操作时,身长和1岁婴儿相仿的洋娃娃上了考常“如果孩子不小心吞食了果冻该怎么急救?”听到问题,冀旭赶忙倒提起洋娃娃,并大声回答道:“如果孩子比较小,可以用倒提方式,让他把果冻吐出来;如果孩子比较大,可以让他俯趴在腿上,膝盖顶住心口,用手轻拍后背。”

  对于这次考试,冀旭觉得“应该没问题”。如果他过关了,9月10日就可以拿到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育婴师资格证书,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字号”的男育婴师。

  

  冀旭在考场上演示抢救被果冻噎住的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