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胜利走向胜利——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5: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一段历史,波澜壮阔,气壮山河;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2005年9月3日上午。北京。

  6000多名各界代表怀着胜利的喜悦,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共同缅怀那段彪炳史册的峥嵘岁月。

  侵略———抗争;屈辱———荣光。历经百年屈辱的东方古国终于昂起头,迎来了自己命运的伟大转折。

  一位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端坐在会场。闪闪发亮的军功章、纪念章,映照着他们的苍苍白发和不屈容颜。这些老人是60年前那场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伟大胜利的见证人。

  上午10时,欢快的乐曲声响起。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一起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场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全场肃立,高唱国歌。雄壮的歌声,把人们的记忆唤回到了60年前———

  东北沦陷、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上海失守、武汉失守、广州失守……疯狂的日本侵略者,把中华民族逼上了亡国灭种的边缘。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向侵略者发出了绝不屈服的誓言。

  热烈的掌声中,年近九旬的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发言。“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那些共同抗击日寇、英勇杀敌的战友们和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们……”这位白发苍苍的抗战老战士,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的亲历者,用略微沙哑的嗓音,表达他对在抗战中英勇献身的战友的深切怀念。

  冲锋、拼杀;流血,牺牲。胜利的旌旗,浸透了烈士的鲜血;壮丽的山河,书写着英雄的诗篇。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从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到长城关口的大刀队、黄浦江畔的“八百壮士”……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壮歌。

  10时30分许,胡锦涛来到主席台前,深深鞠躬,表达对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和国际友人的敬意,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在胡锦涛约一个小时的讲话中,与会人员多次给予热烈的掌声……

  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纪念大会于11时30分许闭幕。

  带着历史的沉思、带着未来的憧憬,人们步出会场———

  “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我们赢得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82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身穿当年抗联的军装。她说:“那场胜利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大力弘扬,成为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醒狮怒吼,谁敢鲸吞蚕食;散沙凝结,哪怕豆剖瓜分。”这副对联,是抗战烽火中走来的爱国将领贾亦斌老人的真实感受。“民族大团结是当年抗战胜利的根本原因,只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60年前的那场伟大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国家独立、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50多年的艰苦奋斗,古老的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国际上赢得了尊严和声望。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新的召唤。“只要中华民族一条心,中国一定强!”定居美国的王光复老先生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此时的天安门广场,天空朗朗,阳光灿灿。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