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平米小屋里挤满3张床 探访14岁女大学生老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5:44 青岛新闻网
8平米小屋里挤满3张床探访14岁女大学生老家(组图)
孙女的录取通知书成了爷爷的宝贝

8平米小屋里挤满3张床探访14岁女大学生老家(组图)
刘兆和伺候奶奶吃药

  记者昨赶赴14岁女大学生刘兆祥临沂老家采访,孩子们争气是爷爷刘慎杰最大成就

  新闻回放

  前天,14岁的小女孩刘兆祥带着一个小小的包裹来到青岛大学医学院报到。在她“少年得志”的表象后面,却隐藏着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她从小父母双亡,是靠着爷爷干临时工挣钱养大的孩子。因为家里穷,当初兄妹三人要靠“抽签”决定哪一个人辍学照顾奶奶并赚钱养家!

  记者探访

  昨天下午,当记者走进临沂市兰山区马厂湖镇计生委大院时,怎么也没有想到这间不足8平方米的传达室,竟然就是刘兆祥三兄妹和爷爷奶奶的家!小小的屋子被三张床挤得没有落脚的地方。这个夏天刘兆祥和哥哥相继考入大学到外地念书,而妹妹刘兆和过几天也要到区里的技术扶贫学校继续上学。爷爷刘慎杰说这个夏天是他最开心的日子。

  考出两个大学生 这个家里没书房

  临沂的一大名吃就是羊肉汤,马厂湖镇也不例外。镇上仅有的一条街道上坐落着七八家全羊馆,记者穿过这条不长的“商业街”,找到了刘兆祥的家——镇计生委大院的传达室。靠近传达室门口,搭起的临时窝棚就是这个家的厨房,8平方米的传达室被3张床和一张桌子占满了。

  刘兆祥的孪生妹妹刘兆和指着从外到里的3张床向记者介绍说,这分别是哥哥的床、姐姐和她的床、爷爷奶奶的床。“上中学的时候,我们一般都在学校做功课,因为家里没有条件,而且在家做功课会影响奶奶休息。”刘兆和告诉记者,今年姐姐考上了青大医学院、哥哥考上了山东省农业干部管理学院,她也将结束1年的打工生活,重新回到校园,这是10年来家里最大的喜事。爷爷成了最有“成就感”的人,让孩子都有学上,是爷爷一直以来最大的梦想。

  1个人养活5张嘴 10年从没弯过腰

  刘兆祥的爷爷刘慎杰今年72岁了,镇上和他同龄的老人早已经颐养天年,过上万事无忧的生活了,而他才刚刚把孩子们都送进学校“学习吃饭的本事。”10年来,刘慎杰一边要照顾患病在床的妻子,一边还要充当家里的顶梁柱,挣钱养活一家5口人,并且尽可能地给孩子们提供念书的机会。而镇上不少条件比他们好的家庭,也没有像他这样“死心眼”地一味让孩子念书,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当地很多年轻人都把外出打工当作出路,刘慎杰的想法确实跟一般人不一样。

  “无论如何也要让孩子们上学,我就这个简单的想法。”已经耳聋多年的刘慎杰大声告诉记者,他是徐州人,当初从泰安师专毕业后来临沂教书,在当地根本没有亲戚。十几年前刘兆祥的父母相继去世后,他和老伴就担负起了拉扯3个孩子的重任。当时刘慎杰就盘算着老伴有脑溢血,随时可能去世,而他也是六十好几的人了,不知道哪天也可能就“走了”,万一到了那天,刘兆祥兄妹几个就成了没人管的孤儿,他们的未来根本没有什么保障!

  刘慎杰咬咬牙做了个决定,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只要还能挣钱,就一定把孩子们往“读书成材”的路上培养,他坚信孩子只要在学校里学到了“吃饭的本事”,以后就都能过上好日子。今年夏天,孩子们都很争气,相继找到了上学的地方,而且刘慎杰从明白人那里打听到孩子们毕业后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他的心踏实了。

  刘慎杰向记者表示要再坚持几年,把孩子们供到大学毕业。那时候,抚养了两代人的他才能真正“退休”下来。

  小妹妹也很争气 考上了扶贫技校

  镇计生委的几名工作人员从小看着三兄妹长大,他们都告诉记者,别看姐姐哥哥都争气地考上了大学,其实,刘兆和的学习成绩并不差,考高中对她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几个月前报考技校时,她的成绩在全区几百名贫困学生中排名第一。

  “其实我也想像哥哥姐姐一样上大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刘兆和对记者吐露了心声。不过家里困难的条件刘兆和非常清楚,“一家人就要相互爱护相互谦让。我外出打工挣钱,也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过去的1年里,刘兆和在临沂市的一家机械厂里干包装工,每月挣来的800多元全用来补贴家用。现在能考上免费的扶贫技校,每个月还能发点生活补贴,这一切让刘兆和非常满足。刘文剑摄影报道

  我要融入大学校园刘兆祥昨谢绝同学捐款

  昨日,14岁的大学生刘兆祥参加了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次班会,班会后同学们提出要给她捐款,被她婉言谢绝。刘兆祥说,她不想成为大家扶持的“弱者”,她要靠自己的努力融入大学校园。

  昨日一早,刘兆祥接到辅导员通知,班主任上午9时要给全班同学开班会。班会开始前,许多同学知道班上有一个年龄小、家庭困难的“特殊同学”,开始私下悄悄议论。上午11时班会结束后,许多同学找到刘兆祥提出要给她捐款。“谢谢大家,现在我不想接受捐款。”刘兆祥说,离开老家前家里已经给她凑足了这学期的学费,她还想找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刘兆祥的室友张丽告诉记者,她早晨曾跟刘兆祥私下谈过关于同学捐款的事,也被刘兆祥拒绝了。张丽说,刘兆祥不接受捐助的主要原因是她不想成为同学中的“弱者”,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其他同学一样完成大学5年学业。

  昨日下午,刘兆祥一个人走出校门,没舍得坐车,步行了20多分钟,在台东三路步行街感受了一下青岛的城市氛围。然后,她没花一分钱又步行回宿舍,拿出从家带来的《三国演义》看了一下午。赵健鹏(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