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失误导致游轮长寿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5:5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牟晓晖)“银河2号”涉外旅游船发生搁浅事故后,引起了交通部的高度重视,并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来渝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目前已责令该游船公司停业整顿。据初步调查,事故的主要原因系三大失误造成。

  三个原因导致搁浅

  经初步调查,在长江海事局关于“银河2号”游船事故的通报中,明确指出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当班驾驶员错走航路;在能见度不良的情况下没有保持正规瞭望;没有有效控制船速。

  据悉,今年8月我市共发生大事故2件,一般事故2件,小事故3件。其中上等级事故中发生碰撞事故1件,造成沉船2艘,经济损失达27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和经济损失均有所上升,这些事故基本上都是由于操作不当或疏忽大意造成的。

  搁浅船重点防漏油

  目前,长江海事局已对事故船舶采取了救助措施,要求船舶打捞单位固定好船位,防止船舶进一步倾斜、沉没,防止油舱和机舱残油泄漏污染水域,当地海事部门也已派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管。搁浅船只对过往船舶航行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而且当时正值退潮,造成了船舶断裂,船舶油污随时可能造成污染,已属重大险情。

  据了解,各分支海事局将在9月8日前将上述事故通报及附件通报辖区内各船舶公司,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船舶安全检查全面展开

  长江干线目前已进入秋汛及事故险情高发期,船舶近期事故险情频发。为加强客船、旅游客船的安全管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交通部要求沿江各船舶公司开展内部安全管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情况、所属船舶的适航情况,各分支海事局对辖区各船舶公司自查自纠情况要进行跟踪督察。

  另外,重庆海事局将对本辖段内所有在“十一”期间上线营运的客船、客(汽)渡船、高速客船、涉外旅游船、川江汽车滚装船进行一次全面船舶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十一”期间水上客运安全。

  交通部通报表扬长寿海事处

  本报讯(记者 牟晓晖)一起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事故成功避免,旅客生命得以成功挽救,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由此造成的不良国内及国外影响。昨日,成功救助“银河2号”的重庆长寿海事处受到了通报表扬。

  9月1日凌晨事故发生后,24小时现场值班的重庆海事局长寿海事处紧急调集“海巡31421”、“海巡31134”、“渝道1103”航标艇、“新民号”、“长凤1号”、“江南13号”客渡船等单位和船舶全力救助,从接警到赶至现场前后用时10分钟,使船上所有旅客和船员共计163人及时安全转移上岸,避免了一起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在当时船舶已明显倾斜、全船失电、机舱进水、失去动力,所在水域流态紊乱,全船旅客一片混乱的危急情况下,长寿海事人员临危不乱,指挥得当,在深夜迅速组织附近水域的“新民号”等4艘船舶参与救助,防止了险情扩大。

  据了解,由于此次成功救助不但得到了船方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更是得到了外国游客的高度赞誉。交通部长江海事局特别对重庆长寿海事处,以及“海巡31421”、“海巡31134”、“渝道1103”航标艇、“新民号”、“长凤1号”、“江南13号”等船舶予以通报表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