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忘历史 开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淑军

  2005年9月3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中国人来说,又是不普通的日子。60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从此,9月3日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

  首都北京天气晴朗,阳光灿烂。6000多名各界代表,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缅怀那一段伟大的历史岁月。

  一位位老人走来了,他们是那场伟大胜利的见证者。胸前挂满的军功章、纪念章,记录着他们60年前那场战争中无数次的出生入死。

  “我很激动,更感光荣,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谈及过去那段历史,新四军老兵周逸隆难抑激动的心情。

  “上刺刀,准备肉搏,杀……”胸前挂满军功章的王波,当年是山东纵队的老战士,谈起1943年反扫荡中一次偷袭日本兵的战斗时,当时情景仍记忆犹新,那次战斗消灭日本兵近300名。王波表示,我们记住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上午10时,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一起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肃立,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歌声把人们的记忆唤回到了60年前———疯狂的日本侵略者步步紧逼,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灭种的边缘。在紧要关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伟大抗战。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更当珍视。”“抗日战争的胜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实现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各人民团体相继发言。

  率先提出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时提出持久战战略思想……每每在历史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重任,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

  10时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主席台前,深深鞠躬,表达对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和国际友人的敬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了60年前的那场永载史册的伟大胜利,无数勇敢的人们献出了宝贵生命。在胡锦涛的提议下,全场人员起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雄献身的烈士们,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默哀。

  “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胡锦涛主席坚定有力的话语,多次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代表着全国人民向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的崇高敬意,传递着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11时30分许,大会在高昂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来自济南军区的抗日老战士刘永泰对这几句话感受颇深。

  “希望今后永远不再有战争,希望世界永远和平。”新四军老战士王功说。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参加大会的人们逐渐散去,但诞生于抗战时期的国歌依旧在人们心头萦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时期,国歌中传达出的抗战精神,正激励着中华儿女迈上新的辉煌征程,开创美好未来。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4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