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重要讲话对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作了高度概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9月3日在首都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项活动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情理交融、振奋人心,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今天,首都许多高校的师生早早就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有关纪念活动的直播节目。一些没法收看电视的同学也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师吴国武说,举行如此隆重的纪念活动表明: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年为抗战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先烈、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永远不会忘记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和在战争中惨遭杀戮的遇难者;永远不会忘记和平发展这一人类共同的目标。

  首钢集团富路仕彩图板有限公司职工张彦武说,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概括的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形成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团结意识、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等,内涵丰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强大动力。

  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的同学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提法,表现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实现中日友好的诚意,日本政府应该顺应世界历史的发展潮流,真诚地反思历史,真正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实现中日友好。

  在山东济南,1941年参加革命的邢业增老人今天一早就打开了电视机收看纪念活动的实况。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邢业增难抑激动的心情,挥毫泼墨写下了“勿忘国耻,放眼明天”。山东大学学生党员宋晓丹说,人们最需要的是和平,人世间最宝贵的是和平,和平是民心所向。但和平决不会凭空降临,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搞上去。

  聆听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辽宁文华艺术学校的20名新生走进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带队的冉立伟老师说:“把抗战历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要让同学们真切地了解我们民族经历的苦难。”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致公党党员孟庆红教授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作了准确的概括,作为新一代民主党派人士,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展和壮大新阶段的爱国统一战线。”

  出生于1925年的李玉成老人是北京市顺义区人,1943年加入民兵组织,先后参加过焦庄户地道战、袭扰鬼子据点等20余次战斗,打死打伤敌人数十人。后参加八路军,在解放顺义张各庄战斗中右手被手榴弹炸掉5根手指,被誉为“断指英雄”。谈起今天的纪念活动,老人感慨万千:“我们今天举行庆祝活动,不仅是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种纪念,更是希望借此教育更多的人,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历史绝不能忘记。”

  山西省是八路军最早奋起抗战和开辟敌后根据地的地方。86岁高龄的山西省军区原政委李布德说,当年,面对凶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所表现的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畏强敌的顽强意志,今天仍然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生活在太原的88岁八路军老战士马志远观看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电视现场直播。他对记者说:“看到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我想到许多并肩作战时牺牲的战友。我想对他们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肯定了国民党军队的抗战事迹,也大大地鼓舞了当年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和其亲属。“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殊死搏斗的谢晋元团长的儿子谢继民应邀从上海到京参加纪念活动,他的妻子吴国翠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包括“八百壮士”在内的国民党抗战部队的贡献,还有台湾在抗战中的历史,非常客观,表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

  长沙市委副书记吴志雄说,胡锦涛总书记讲道“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令人鼓舞。不要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不要忘记日本右翼势力仍不承认侵华战争,不要忘记世界还有不和谐的声音存在。要想免受别人侵犯,只有发展经济,加快国防建设,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长安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尹家绪说,发展才能自强。长安全体员工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实现新的振兴和新的跨越。

  江苏无锡、常州、张家港等地的市委宣传部在集中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还组织干部群众进行座谈讨论。大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更加高涨了,民族凝聚力更加增强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观看了纪念活动电视实况转播后兴奋地说:“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而且对我们今后的史学研究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4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