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6县市挪用3457万环保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排污费以费养人现象,严重影响了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日前,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在人大常委会审计报告中的有关陈述,在该省引起震动。

  据介绍,审计部门经对山西省11个市、86个县区排污费分配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发现,有79个市、县财政部门存在违反规定安排环保部门自身建设经费的问题,占调查市县总数

的81%;有56个市、县环保部门将污染治理资金3457万元挪用于本部门经费支出,占拨付环保部门污染治理资金总额的50%。

  据了解,环保部门严重超编是违规分配使用环保资金的重要原因。这次审计调查的86个县区,2004年年底共有环保职工6251人,其中单位自行负担占到42%。

  翼城县环保局局长郭叁俊介绍,去年4月他刚上任时,该局就已有在职人员240余人,加上退休、挂职人员,共315人。其中,有正式财政编制的仅23人,其余均为合同制职工,由局里负担工资。而在1991年,翼城县环保局成立之初,全局只有36人。

  目前,全省大多数环保局都是从每年的排污费中提留费用,作为超编环保人员的工资来源。从2004年起,翼城县对于环保部门的经费问题有了新规定,每年环保部门将所收的排污费如数上交县财政,县财政不再进行返还、提留,而是专门列出预算,向环保局拨付一笔款项以供管理经费和人员工资开支。

  按郭叁俊的说法,翼城县环保局已经摆脱了从排污费中提留经费的惯例。虽然改变了吃排污费的形式,但面对为数众多的职工,环保局仍然面临着经费危机。

  据翼城县财政局预算股股长杨李正介绍,2004年环保局向县财政交纳的排污费为253万元,可县里给环保局批下的经费就有200余万元。在去年环保局的财政预算里,一部电话一年的经费是500元,全局只配了一台汽车,要花费3000元。“这点费用根本不够,财政能够解决的问题很有限。”杨李正说。“有硬关系才能进环保局上班,没有硬关系进不去,就算是进去了,也只能是在里边挂个职。”翼城县劳动局办公室主任高成发点出了环保局人员大量超编的另一原因所在。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4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