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正义而战不分国别和身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正义而战不分国别和身份(组图)
文忠志(加拿大友人文幼章之子)

  文忠志(加拿大友人文幼章之子):

  忆父亲为中国抗战奔走呼号

  来自加拿大的78岁高龄的文忠志先生是一位亚洲问题专家,谈起他父亲文幼章在中国的抗战经历时说:“当时,他还是一位加拿大传教士。”

  “1939年5月,日本侵略军的大批飞机连续轰炸重庆,人们纷纷逃难。当时,由于我父亲的中文很好,被任命为国民政府政治顾问。他的任务之一就是带着医疗小分队外出巡视,看看有没有需要救助的人。同时,负责出面协调国际红十字医院、当地政府医院和教会医院,共同抢救伤员和治疗病人。”

  “两年后,父亲返回加拿大与家人团聚,他向加拿大人民介绍中国的抗日战争,动员加拿大乃至西方人民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他在各种场合向加拿大人民发表演讲,3年中演讲500余次,有时一天就四五次之多。”

  “在重庆时,父亲曾到日机被击落的现场调查,发现日机的发动机和机关枪都是一些西方国家的公司制造的。父亲还揭露了日本从加拿大收购废旧钢铁用以制造武器的事实。为此,加拿大停止了向日本出售废旧钢铁。”

  1945年,李公朴、闻一多先后在昆明遭国民党特务暗杀。“那时,我父亲在成都任教。他的学生要搞纪念李公朴和闻一多的集会,他们希望我父亲能参加集会并讲话。父亲答应了学生们的要求。为防不测,他给远在加拿大的妻子和孩子写了一封永别信。”那天,当文幼章刚开始演讲时,一个穿军服的人把手榴弹扔上讲台。文幼章没有被吓倒,他讲得比预期还要鲜明有力。

  “我很钦佩父亲。尽管他是个传教士,但他是个遵循原则的人,原则上对的他就一定会去做。”文先生说。

  前田光繁(第一个参加八路军的日本人):

  我要一直为日中友好而努力

  今年89岁的前田光繁是抗日战争中第一个参加八路军的日本人。他一直致力于日中友好活动,曾任东京都日中友协理事。

  1937年7月,前田被八路军游击队俘虏。经过半年多的教育,他认清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于1939年1月2日自愿参加八路军,成为抗日战争中第一个参加八路军的日本人。他还因此受到了朱德总司令的接见。

  1939年11月7日,前田光繁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日本士兵觉醒联盟”。1942年,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成立,前田担任会长。“我个人的力量非常小,但我要为阻止日本军队的罪行,结束战争,尽自己的力量。”

  抗战胜利后,前田又奉命千里艰难跋涉,赶赴东北参加日本人大遣返工作,直到1958年才返回日本。

  前田对当今“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现状表示出了忧虑。他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政府,特别是小泉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现在日本国内有一股想重新回到老路的势力,这是必须警惕的。”

  “日本必须切实地反省。但日本大多数人都是希望日中长期友好下去的。”前田先生一再向在座的记者们重申。他介绍说,现在日本许多知识分子组成了救助会,致力于日中友好关系的力量也在不断扩大。

  “我今年89岁,我想活到100岁,一直为日中友好进行努力。”他说。

  (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永琦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4日 第三版)
为正义而战不分国别和身份(组图)
前田光繁(第一个参加八路军的日本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明峰 张意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