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大的牺牲 伟大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总述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韩复榘率国民党十万大军溃逃之际,中共山东省委发动了遍布全省的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统一指挥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入鲁后,与山东纵队并肩作战,建立了以一省区为主体的山东抗日根据地,开创了抗战新局面。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山东军民广泛开展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游击战,取得了重大胜利。

  山东抗日根据地不仅是牵制消灭敌人的重要战场,而且是联系华北华中根据地的重要枢纽,向南有力协助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向西支援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相互支援,共同支撑起华北敌后抗战的局面。在抗日战争中,山东军民付出伤亡462.43万余人(死亡205.13万余人、伤257.3万余人)的巨大代价,取得毙伤日伪军50余万人的伟大胜利。抗日根据地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拥有2400万人口,5个战略区(行政公署),22个专署,127个县级民主抗日政府,并建立了山东省政府。抗战胜利后,全省党员发展到20余万名,八路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27万人,民兵发展到50万人,自卫团发展到150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军民在山东抗日战场上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国民党大军溃逃共产党率众抗敌

  中共山东省委与韩复榘达成三项协议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突然向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的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发动进攻,并炮轰宛平城。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一部奋起抵抗。全国抗战开始。

  7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各地党组织迅速、切实地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扩大救亡运动。同月,红军将领、八路军代表张经武被派来济南开展对韩复榘的统战工作,并成立了张友渔为书记的山东联络局。9月,张友渔、张经武和山东省委与韩复榘达成包括释放在押政治犯在内的3项协议。至11月,张晔、李林、赵健民、张北华、程照轩等约400名共产党员相继出狱。

  日军一个半师团轻易侵占大半个山东

  10月初,沿津浦铁路南犯的日军侵入山东,3日占领德州,继而占领恩县、平原、陵县等县。11月,日军侵入鲁西北,临清、高唐等城镇相继失陷,鲁西北形势危急。韩复榘命范筑先撤退到黄河以南。范筑先经过反复考虑,于19日向全国发出“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以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辞……”的“皓电”。

  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率部在鲁北地区稍作抵抗后,旋即命令部队及地方官员撤往黄河以南,并炸毁济南洛口铁路大桥,与敌隔河相持达月余之久。11月5日,日军向山东再度大举进犯。韩复榘为保存实力,再次命令黄河以北的部队和地方官员向黄河以南撤退,鲁北地区遂沦入敌手。12月23日,日军分兵两路渡过黄河,27日占领济南。韩复榘畏敌抗令,率第三集团军10万余人和省政府经泰安、济宁向鲁西南和豫东撤逃,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退数百里。全省100多个国民党县长随之携款潜逃。日军一个半师团不费吹灰之力便侵占了大半个山东。

  党组织成功发动领导数十起武装起义

  为适应抗战爆发后的新形势,中共中央决定山东省委由黎玉、林浩、张霖之组成,黎玉任书记。新组成的山东省委恢复和新建了鲁西、鲁北、胶东3个特委,鲁中、鲁东、鲁西南3个工委和淄博矿区工委、济南市工委。苏鲁豫边区特委从枣庄迁至徐州后,成立了鲁南中心县委。

  根据中共中央“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指示,以及北方局“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中共山东省委制定了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的计划,部署各地党组织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并请求中共中央和北方局抽调红军干部来山东工作。洪涛、廖容标、韩明柱、赵杰、程绪润、周凯东、郭盛云、廖云山等8名红军干部来到山东后,与刚出狱的共产党员分赴鲁西北、冀西边、鲁中、鲁东地区,成为领导武装起义的军事骨干。

  自抗战爆发到1938年6月,中共山东党组织成功地发动领导了冀鲁边抗日武装起义、鲁西北抗日武装起义、天福山和威海抗日武装起义、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鲁东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潍县蔡家栏子抗日武装起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泰西抗日武装起义、鲁南抗日武装起义、湖西抗日武装起义等大大小小数十起抗日武装起义,组建了数十支抗日武装。省委直接领导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仅有两支枪,大家扛着土枪、长矛、大刀与日伪军作战。天福山起义的抗日游击队,冒着风雪长途奔袭了牟平城,俘掳伪县长以下170余人,并于当天下午与反扑的日军进行了激烈战斗,毙伤敌50余人,击落飞机一架。到1939年底,这些武装起义部队共作战2000余次,毙伤日伪军4.1万余名。

  省委改为山东分局,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

  1938年5月,郭洪涛率干部约50人到达山东,重新组建山东省委。5月下旬山东省委扩大为苏鲁豫皖边区省委。6月30日,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制定了《发展和坚持山东游击战争的战略计划》。到1938年8月,创建了以大泽山为中心的胶东抗日根据地;完成了创建鲁东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年底,开辟了临淄、寿光、桓台、邹平、长山一带抗日游击根据地;鲁中抗日根据地也具雏型;泰西抗日根据地初步建立。并积极创建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和湖西抗日根据地。在鲁西北,党组织与范筑先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军,创建根据地,发展抗日武装6万人,建立了30多个县政权。1938年11月,日军攻陷聊城,范筑先壮烈殉国。

  为加强对山东抗战的领导,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将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山东分局,郭洪涛任书记。同时,决定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山东纵队统一指挥山东各地抗日武装起义部队,辖10个支队又3个团,共2.45万人,另辖1万多人的地方武装。它的建立,标志着山东人民抗日起义武装已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长为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

  八路军重创日伪根据地持续壮大

  八路军连创模范战例

  到1939年5月,日军在山东及其周边地区的总兵力约3.6万人,伪军达8万人以上。日伪军不断地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1939年至1940年两年间,万人以上的“扫荡”两次,千人以上的“扫荡”25次。

  1938年9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政治委员萧华率部到达冀鲁边区作战。翌年3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政治委员罗荣桓率师部入鲁。为围歼刚刚入鲁的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日军调集2万余人,于1939年1月向八路军一一五师驻地盐山、庆云、乐陵等地分进合击。为避敌锋芒,八路军各部化整为零,与日伪军迂回周旋,捕获战机歼灭敌军。5月11日,日军5000人及一部伪军突然将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部、第六八六团、津浦支队、山东纵队第六支队等部及中共鲁西区委、泰西特委等党政机关3000余人包围在陆房一带纵横不足10公里的地区内。在陈光的统一指挥下,毙伤日军大佐联队长以下1200余人,突出了敌人包围。陆房突围,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入鲁后与日军进行的首次大规模作战、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

  8月2日,一一五师在梁山设伏,全歼进犯此地的日伪军400余人,其中毙日军少佐大队长长田敏江以下300余人,俘日军13人。创造了八路军与敌数量相等而装备低劣条件下全歼日军1个大队的模范战例。

  根据地和抗日民主政权纷纷建立

  八路军一一五师入鲁后,根据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鲁中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二、四支队等部与敌作战100余次,毙伤敌5000余人,

  巩固和扩大了泰山区、沂蒙山区两块抗日根据地,使之连成一片。在鲁东南区,山东纵队第二支队将根据地的面积扩大到莒县、日照以南,陇海铁路以北,沭河以西,黄海以东。在清河区,山东纵队第三支队等部与日伪军进行了一系列作战,基本形成了一个横跨小清河南北直至鲁北沿海、黄河入海口的清河区抗日根据地。在胶东区,八路军胶东部队与敌作战935次,毙伤俘日伪军1.2万余人,建立抗日民主政府的县份达12个。在冀鲁边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发展武装,扩大部队,县级抗日民主政府达14个,部队发展到1万余人。在湖西区,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开辟与扩大了以丰县、沛县为中心的湖西根据地,成立了湖西专署,下辖单县、沛县等5个抗日民主政府和4个县级办事处。在鲁西区,随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入鲁作战,打开了抗日根据地建设的新局面,成立了鲁西行政主任公署。在鲁南区,第一一五师先后打通了与华中、鲁中、湖西、鲁东南等区的联系,根据地和游击区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

  成立全省统一的权力机关

  为统一指挥山东和苏北地区的部队作战,中共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于1939年8月决定成立八路军第一纵队,徐向前、朱瑞分别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到1940年,一一五师从一个旅发展到7个旅,共计7万余人;白手起家的山东纵队发展到4个旅、4个支队和2个直属特务团,共计5.4万余人。抗日根据地也得到迅猛发展,全省建立了2个主任公署、10个专员公署、79个县政府,根据地面积3.6万平方公里,有1200余万人口。

  1940年7月26日,山东省国大代表复选大会、山东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成立会、山东省工农青妇及文化各界总会成立会、山东省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大会的联合大会在沂南县青驼寺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于学忠、徐向前、朱瑞、黎玉、罗荣桓、范明枢等61人为山东的国大代表。成立了山东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山东省妇女救国总会、山东文化界救亡协会总会。制定了《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组织大纲》,选举成立了全省统一的权力机关———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黎玉、张经武等23人当选为委员,黎玉为首席组长。山东省统一的抗日民主政权的成立和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标志着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正式形成。

  坚决反击国民党顽固派进攻

  1939年初,国民党苏鲁战区总司令于学忠率第五十一军、第五十七军约2万人进入山东,随后又将国民党山东地方武装整编成2个师、3个游击纵队和5个游击独立支队。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也率部由鲁北进入鲁中山区,设立了山东省保安司令部,将地方游击队先后编为3个保安师、23个保安旅、48个保安团。于学忠、沈鸿烈两个系统的国民党武装,共有20余万人,以其政治态度可分为于学忠为代表的中间派和沈鸿烈为代表的顽固派。这样,在山东就形成了日伪、国民党顽固派、共产党三角斗争的局面。

  在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之际,山东各地的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向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和抗日民主政权发起进攻。1939年3月,山东纵队第三支队选派62名干部、战士南下受训,并组成200多人的护送营负责护送。国民党顽军秦启荣下属王尚志部在博山太河镇设伏。营长吕乙亭等人牺牲,除60余人突围外,其余200多人均被囚禁。第三支队政治部主任鲍辉、团长潘建军等8人被杀害。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太河惨案”。从1939年6月到12月,国民党顽固派仅向山东纵队所属部队进攻就多达90余次,杀害抗日军民1350多人,还扣押抗日干部、战士近千人。山东八路军部队站在自卫的立场上,予以坚决反击。在鲁中地区,给沈鸿烈部以重伤;在鲁西、冀南地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讨伐顽军石友三部的战役,沉重打击了其嚣张气焰。

  反“扫荡”战斗惨烈增“内功”扭转危局

  日军“扫荡”越来越残酷

  从1941年起,日军在抗日根据实施毁灭性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1941年和1942年,还在华北连续推行了五次“治安强化运动”。日军在山东及其周围的总兵力增至4.7万人,比1940年底多1.1万人;伪军总人数则猛增至16万人,比1940年底翻了一番。日伪据点由1940年底的1156个增加到3700多个,超过3倍多。1941年至1942年,日军向抗日根据地出动千人以上的“扫荡”70多次,万人以上的“扫荡”9次。

  日军的“扫荡”,开始采用“分进合击”和反复平行推进的“梳篦式扫荡”。在多次扫荡失败之后,又集中更多兵力,采取大纵深重重包围的“铁壁合围”战术。到1942年又发展为更残酷毒辣的“拉网合围”。1942年秋至1943年初,日伪军对鲁中、胶东、湖西、清河、冀鲁边等抗日根据地都轮番进行了万人以上的“拉网合围”。

  我军英勇作战粉碎“扫荡”

  1941年11月,日军动用了5万兵力,采劝分进合击,铁壁合围,坐地清剿”的战术,企图一举摧毁山东分局、第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领导机关以及主力部队。在近两个月的反“扫荡”中,八路军共作战150多次,歼敌2000余人。国际友人汉斯·希伯、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副

  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等人壮烈牺牲。

  1942年11月17日,1.5万余日军携5000余伪军对胶东区进行“拉网合围”。在马石山地区,敌人将抓获的500多名群众惨无人道地屠杀。八路军部队采取内、外线夹击的战术,经过40天的奋战,粉碎了日伪军的这次大“扫荡”。其间,山东军区第五旅第十三团三营的10名战士,在马石山掩护近千名群众转移后,被日军层层包围起来,与敌搏斗中全部为国捐躯,被称之为“马石山十勇士”。胶东兵工厂警卫排的7名战士,被日军包围在山头上。他们打完子弹后,毅然摔毁枪支,跳入大海,慷慨赴难。

  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在粉碎日伪军一次次大“扫荡”的同时,还同敌人的“蚕食”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清河区军民在1943年6月至9月的反“蚕食”斗争中,攻克敌据点133个,歼灭日伪军3000多人,收复了大片失地。鲁南区军民在反“蚕食”作战中,于1943年11月消灭了曾经纵横13个盛不可一世的恶贯满盈的伪和平建国军第十军第三师刘桂堂(刘黑七)部,并将师长刘桂堂击毙。滨海区军民在反“蚕食”作战中,一举攻克赣榆县城及其周围11个据点,俘伪军1200余人,并击退日军的两次增援。11月26日,滨海军区机关遭敌突袭,中共滨海区委书记、滨海军区政治委员符竹庭壮烈牺牲。

  克服困难度过艰难阶段

  在根据地最困难的时期,山东的国民党顽军趁机加紧封锁、包围抗日根据地。1941年特别是1942年,山东连续遭受罕见的旱灾和虫灾,一些地区农业严重歉收,个别地区甚至绝产。在日伪顽军夹击和自然灾害破坏的情况下,山东出现了严重困难局面。到1942年底,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面积比1940年缩小了1/3,人口由1940年的1200万下降到750万,八路军人数较1940年减少了1/4。这时,山东抗日根据地大部分区域被分割成小块的分散的根据地和游击区,与敌占区形成了犬牙交错的局面。

  正当山东抗战处于最艰苦最困难的关头,1942年4月,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央来到山东。总结了山东四年来的斗争经验,对山东的军事、政治斗争、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党的建设和根据地建设都作了深刻系统的指示,为加强山东工作、胜利度过抗战最艰苦阶段和以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矗

  改善民生精兵简政

  1943年3月,根据党中央决定,山东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不久,罗荣桓担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在山东分局的领导下,开展了减租减息、精兵简政和大生产运动。到1943年6月,山东抗日根据地(不含鲁南、鲁西区和冀鲁边区)的减租户达18294户,减租粮为620万余斤,减租地为39.35万亩,减息粮为2.5万余斤,减息款为11万余元,为40406人增加了工资。广大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抗日斗争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山东抗日根据地从1942年春到1943年秋进行了三次精兵简政。山东抗日根据地(不含鲁南区、冀鲁边区和冀鲁豫区)共精简了3万余人。党的机关人员精简约52%,政府机关人员精简约46%。通过精兵简政,缩编了机构,充实了地方基层和连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部队的战斗力,减轻了人民负担。到1943年秋,抗日根据地度过了严重困难,形势有了根本的好转。这时,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面积达山东省津浦铁路以东地区的35%,有村庄2.5万余个,总人口达847.7万人。

  我军民独撑重任大反攻终迎胜利

  敌后抗战重任全部落于我党领导军民肩上

  1942年至1943年初,日军在向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的同时,也向国民党苏鲁战区部队进行了频繁的大规模进攻。在日军的政治诱降和军事打击下,国民党第三十九集团军孙良诚部、鲁苏战区新编第四师吴化文部、第五十九军一一一师三三四旅荣子恒部、第二纵队厉文礼部、山东保安第二师张步云部、山东保安第二旅周胜芳部等,相继投敌充当伪军。苏鲁战区的国民党爱国官兵虽然在于学忠率领下坚持抗战,但在日伪军的打击下,力量严重削弱。

  蒋介石为确保其在山东的稳固地位和对共产党的绝对优势,决定派国民党第二十八集团军司令兼第九十二军军长李仙洲率部赴鲁中,接替于学忠部的防区,让于学忠部撤入皖北。1943年3月,李仙洲部进入鲁西南后,实行“先歼匪(指共产党、八路军)而后敌伪”的反动方针,山东八路军奋起反击,李仙洲部很快从二万余人下降到五六千人。他自知无法坚持下去,遂于8月14日率残部逃回皖北。7月,于学忠知李仙洲部已抵达鲁西南,放弃鲁中、滨北阵地,不待李仙洲部接防即行撤离山东,以牟中珩为省长的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与之一起离开山东。敌后山东抗战的重任,全部落在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军民的肩上。

  对敌展开攻势作战

  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了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的游击战。“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联防战、破袭战、阻击战、车轮战、神经战、推磨战、蜂窝战、围困战等多种群众性作战对敌进行扰乱、围困、伏击、袭击。

  1944年春,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始对敌展开攻势作战。较大的作战有鲁中军区讨伐伪军吴化文部战役;鲁南军区的讨伐伪军荣子恒部战役、解放沂水战役;渤海军区的解放利津战役和滨海军区的讨伐伪军李永平部的战役。在这些战役中,累计攻克敌据点近200处,歼灭日伪军1万余人,解放了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日伪军在受到沉重打击后,于8月20日集结1万余人分13路“扫荡”滨海区,企图消灭八路军山东军区指挥机关和滨海军区主力部队。为配合滨海区的反“扫荡”,扩大山东抗日根据地,山东各区迅速发起1944年秋季攻势作战,歼敌6500多人,收复了大片失地。

  为继续扩大战果,1945年初,发起了春季攻势作战。胶东军区部队发起了讨伐伪军赵保原部战役,毙伤敌2000余人,俘敌7370人,击溃敌军2000余人。鲁南军区部队发起第二次讨伪军荣子恒部战役,攻克据点11个,歼敌2000余人。鲁中军区部队发起解放蒙阴城战役,攻克了蒙阴县城,歼灭守敌1323人,使沂蒙山区与泰南地区连成一片。

  1945年5月29日,八路军总部发出指示,要求华北各大战略区对敌展开更大的攻势。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积极部署夏季攻势作战。鲁中军区发起了讨伐伪军厉文礼部战役,歼灭日伪军7300余人,攻克敌据点60多个,收复国土1700多平方公里。滨海军区部队在鲁中、鲁南军区的配合下,一举歼灭伪军张步云部5000余人,解放国土2500平方公里。鲁南军区部队击败了顽军张里元部、申宪武部的进攻,扩大了根据地。渤海军区部队在广大民兵的配合下,收复了滨县、蒲台两座县城,歼灭日伪军3400余人,并消灭顽军张景月部2500多人。胶东军区部队先是进击伪军李德元部,继而又打击了与日军勾结的顽军阎珂卿部和顽军王豫民部,共歼敌5400余人。鲁西南、湖西军分区部队联合作战,歼灭顽军李子仪部1700余人。泰运、鲁西北、运西军分区等部队一举攻克阳谷、堂邑、巨鹿、广宗、馆陶等县城。到1945年夏,山东抗日根据地面积由1943年底占津浦路以东地区的35%扩大到80%以上;胶济铁路以南的鲁中、滨海、鲁南三个区已完全连成一片;胶济路以北的渤海、胶东两个区也扩大了联系。

  终于迎来抗战胜利

  随着攻势作战的胜利和根据地减租减息的深入,抗日根据地人民出现了参军热潮,涌现出众多“一门两英雄”、“一门三英雄”乃至“一门五英雄”模范家庭。八路军山东部队发展到21.7万人,为抗战最后胜利准备了强大力量。

  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山东各部队立即编成八个师、十一个警备旅和四个独立旅,分五路大军,向胶济、津浦、陇海沿线日伪军占据的大小城市展开猛烈进攻。在一个多月的大反攻中,收复临沂、曲阜等县城46座,烟台、威海等海口、商埠6处,歼灭日伪军6万余人。八路军冀鲁豫边军区部队展开三路大反攻,收复75座县城。

  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次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本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