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着歌声英勇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山东军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伴着烽火硝烟,创作了大量优美动听而富有战斗性的抗战歌曲。1940年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最困难的时期,这年“七一”前夕,一首歌从沂蒙山的青山碧水间飞扬而出——“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出自沂蒙山的歌千首万首,最响亮的应是这首《跟着共产党走》(《你是灯塔》)。10月,一曲《沂蒙山小调》又开始唱响,一时间唱红了沂蒙山区,风靡了齐鲁大地,飞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一首带有沂蒙山乡土气息的经典抗战歌曲。

  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抗战的歌声

  当年,在鲁南、渤海、胶东、滨海等各个根据地,不管你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抗战的歌声。在战斗频繁、生活十分艰苦的前线和后方,山东根据地的歌咏活动十分活跃,每个连队都有几个能指挥唱歌的战士,作为连队歌咏活动的骨干,连与连、营与营之间的歌咏比赛此起彼伏。农村的歌咏活动也十分活跃,每逢村庄集会,特别是区乡召开各种纪念大会,歌声、口号声、笑声就会响彻云天,震荡山谷。每有新歌,大家就争相传唱,姊妹们、伙伴们一起唱,青壮年男子拿着枪和农具唱,姑娘、妯娌做着针线活唱……

  教育鼓舞群众的有力武器

  在根据地,广大专业、业余音乐工作者创作了大量激昂慷慨、振奋人心的歌曲,内容大体可分为歌颂党的领导、参军参战、拥军支前、生产生活等几类:沙洪、久鸣的《跟着共产党走》,刘贤的《别学老宋》、《张大疤》,蒙沙、李淦的《别让它遭灾害》,鲁岩、艾力的《拥护我们的主力军》、《咱们的连长何万祥》,丁铸铁的《咱们是一家》,化南、苏风的《欢迎新战友》,刘亮、了休的《辞别老婆去当兵》,王琴生的《拿起了手榴弹》、《快乐的民兵》、《到前线去》,马少波、海潮的《天快明了》,王杰、莫晓鸥的《解放区是一座铁长城》,寄萍的《我的村庄》,安林的《抗属韩淑芬》,以及《野火燃烧在沂蒙山》、《寒冬过去就是春天》、《给小鬼子算算账》、《不争气的国民党》、《打得好》、《呸呸呸》等,这些歌曲不仅紧密配合了当时的各项战斗任务,而且以最快的速度、强烈的感情反映出当时的政治、军事、生产等方面的面貌,抒发了人民的心声,有着极大的号召力和鼓舞性。这些歌声成为战争年代教育群众、鼓舞群众的最好办法之一。只要一唱新歌,就会有很多人围上来学着唱。

  通过歌声和徐向前司令员结缘

  沂南县依汶镇五空桥村的刘曰朝老人,回忆起当年他父亲刘世矩通过歌声和徐向前司令员结缘的故事:“1940年春,那年我刚满12岁。一天黄昏,在村前的大路上,赶集回来的父亲放开喉咙唱了起来:共产党好,八路军强,共产党来了咱庄户人说了算,直起腰杆把人当……”当时日本鬼子就在附近的隋家店村,敢在大路上大声唱这样的革命歌曲,刘世矩的勇气可见一斑。刘曰朝说:“父亲刚刚唱完,和父亲一起走路的几个人便来到父亲跟前,其中一个大个子和父亲攀谈了起来,聊了一会父亲才知道原来那人就是徐向前司令员。徐司令和气地对父亲说:老哥,以后见了部队上的人啊,叫同志,见了我嘛,就叫老徐吧。我父亲请徐司令到家坐坐、喝碗水,徐司令爽快地答应了。那天晚上,徐司令和父亲整整啦了一夜的呱。”刘曰朝还记得,那天他到附近的酒店打了5斤白酒,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父亲又要打发他去打酒,而徐司令却说留着等到打走日本鬼子以后再痛痛快快地喝。

  剧社功不可没

  山东抗战歌曲的丰富多彩得益于各类剧社、文艺团体的兴起。1938年后,山东各抗日根据地都建立了各种规模的剧社、文工团队,有军队的也有地方的,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如渤海军区的耀南剧团、抗战剧团、国防剧团、渤海军分区宣传队,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山东军区文工团,山东纵队鲁迅宣传大队,山东省文艺工作团,渤海行署宣传队,民兵剧社,以及“姐妹文工团”、“孩子剧团”等。在这些剧团里,聚集了一大批进步的音乐骨干,他们不仅自己演出节目,而且教战士和百姓唱歌,创作新戏新歌。他们创作的歌曲大都短小精悍,语言朴实,曲调明快,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极易普及,不少优秀歌曲飞出了根据地,传布全国,有的至今还广为传唱。

  少年儿童也是传唱抗战歌曲的“主力”,流传至今的儿歌有《儿童团》、《抗日儿童歌》、《儿童团歌》、《快快长》、《战时小学》、《反投降反告密》、《小小红缨枪》、《站岗放哨》、《小放牛》、《牧童放牛上山冈》等。《抗日儿童歌》唱道:“小朋友,大家牵着手,向前走,勇敢别退后,莫说我们年纪小不能显身手,我们要做小英雄站在最前头,新中国的大道要靠我们走,四万万的生命要靠我们救……”如今,唱起这首歌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