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内外三地志愿者联动 辍学女童得以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3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许海鸥 文/图

  喜讯传来时 孤女却辍学

  16年前,王艳玲被遗弃在合浦县沙田镇淡水村的路旁,一对收废品的老年夫妇将其抱回家抚养。

  6岁那年,养母因病去世,艳玲稚嫩的双肩就承担起繁重的家务,还要照顾患病的养父。由于家庭贫困,将近11岁时她才进入沙田镇淡水小学就读。进校后,她一直是学校里学习最刻苦成绩最好的学生,也是欠费最多的学生。在小学校长的帮助下,艳玲在苦难中挣扎着读到了6年级。

  去年9月刚开学,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几个志愿者到学校,为几名希望工程扶持的孤儿送学费时,听校长说起了王艳玲的事。志愿者小邓打开她的书包,翻看里面的书本后说:“书本干净,作业整洁,而且考试的分数也优秀。”当听说艳玲因为养父病重,小学毕业后她可能上不了中学时,在场的所有志愿者都流下了泪水,小邓当即掏出100元钱给她,“我们回去为你想办法”。

  此事在北海民间志愿者论坛上发出来后,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久,一位移居台湾的网友看到这个情况,便将此贴转到了境外同乡会的网站上,远在英国的合浦籍陈先生在网上看到贴子后,表示要资助王艳玲的学费和生活费。

  然而,当志愿者们今年春节后再一次来到沙田镇淡水小学送学费,要将这个喜讯告诉王艳玲时,校长难过地告诉大家:王艳玲父亲去年12月去世了。

  她也因这一变故辍学到广东打工,连小学都没有毕业。

  辗转寻找孤女 感动学校接纳

  艳玲辍学的消息惊动了志愿者们,大家的心都非常沉重。负责联系此事的志愿者吴小姐为此开始了寻找王艳玲的行动。

  吴小姐辗转得知王艳玲可能在东莞打工,后来她找到了带艳玲去广东的同乡的电话号码,通过这个电话又找到其打工所在厂一个主管的手机号码。将近6月,吴小姐才与王艳玲通了电话。对这突如其来的电话王艳玲惊呆了,她半天都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直到她一连与吴小姐通了几次电话才真正明白:自己的上学梦又能实现了。

  接着,沙田中学接到志愿者打来的电话后,表示同意接收这个没有参加过小学毕业考试的少女。志愿者小吴也跟英国的陈先生协商好,除了保障王艳玲的学费外,陈先生每月还提供200元的生活费。北海希望书店老总得知艳玲因没有提前订书没有教材时,顾不得自己的生意,在全市同行和教育部门上下进行搜寻,终于在9月1日下午给她找好了教材。

  开通助学账户 资助来自英国

  开学已经将近一周了,王艳玲才匆匆地从广东东莞赶回来。

  9月2日中午,当王艳玲回到沙田镇政府时,迎接她的是志愿者们的一张张笑脸,是他们为她准备的全套生活用具和课本。

  3日一早,她就赶到了合浦县沙田中学,虽然校长让她5日再来上课,但她迫不及待地要来看看这个将要度过三年中学时光的学校。看着这个在她心里想了不知多少回的学校,她的泪又一次掉了下来。

  王艳玲感动地说,到工厂打工后,她做梦都想着读书。她打工是借了别人的身份证,做工时因没有文化,只能找一些收入极低的工作。得知能够重新上学的消息,她激动得睡不着觉。

  目前,沙田中学已经接收了王艳玲,志愿者们已经帮她开好了一个银行账户,英国的陈先生将定期给她汇款,保证她完成9年义务教育。

  作者:许海鸥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