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人奋进的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1938年,当时的中共山东省委在领导山东军民发动徂徕山起义后,就决定创办一张报刊。几名从泰安过来的不愿做亡国奴的印刷工人,加上从泰安城内一所倒闭的印刷局搞到的一部脚蹬印刷机,就是当时省委宣传部长孙陶林为筹办这张报纸所作的基本准备。因为战火纷飞中很难找到安全厂址,无奈中,大家只好抬着机器行军。有一天,当队伍走到蒙阴县一个村庄时,当地地主错把机器当成了大炮,惊恐万状地出村迎接队伍,一时成为笑谈。不过,这可笑的一幕,也做出了准确的预示:即将诞生的大众日报,将会拥有大炮一样的威力。

  毛主席为创刊一周年题词

  1939年元旦凌晨5点,创刊号的4000份大众日报全部印完。当报纸刚刚印出300份时,交通员张之佩头顶大雪跑步从几公里外的沂水云头峪印刷厂将报纸送到了王庄的报社。早早起床等候的报社和山东分局的许多同志手捧报纸,人人欣喜万分。大众日报创刊号4个版共发表文章、通讯、消息、启事等共74篇。这是山东我党建立组织以来,除共产党员王尽美1922年创办《劳动周刊》外,第一次出版党的机关报。《大众日报》的诞生轰动了整个沂蒙山区,也轰动了山东大地,山东大地上一只人民抗战的号角嘹亮地吹响了。

  1940年1月1日,《大众日报》创刊一周年,在全体报人的努力下,《大众日报》按时铅印出版。其中纪念特刊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毛主席为报纸创刊一周年的题词。它排在一版正中,题词写道:“动员报纸,刊物,学校,宣传团体、文化艺术团体、军队政治机关、民众团体,及其他一切可能力量,以提高民族觉悟,发扬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反对任何投降妥协的企图,坚持抗战到底,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我们一定要自由,我们一定要胜利。”这是对大众报人莫大的鼓励与鞭策,更是对《大众日报》所寄予的殷切希望。

  大青山突围

  1941年,山东抗战最艰苦的一年,大众日报与山东抗日根据地一样,也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这一年下半年,日本华北派遣军调集5万军队,对沂蒙山区大举扫荡。报社人员一部分组成两个战时新闻小组随山东分局行动,其余人员靠近山东纵队坚持斗争。随后的斗争中,大众报人经受了山东抗战史上最壮烈的“大青山突围”。报史的一段记载,可谓这一段壮烈岁月的写照:

  战斗中,新闻小组被敌人冲散,报务员许志尧、吕敬斋牵着驮电台的马走在后面,前面枪声一响,他们马上向回跑,郭季田身负重伤,许志尧奋力南突,中午冲出包围圈,天黑找到蒙山支队。卫生员李洪德向西南冲,枪弹不断从头顶划过,他跳下石崖,见战友逮克半躺在地上,已经牺牲;卢再厉在与敌搏斗中牺牲,敌人残忍地砍下了他的头。李洪德又冲到柳树沟西头,看见王平权、刘承孝等人被俘。他迅速进村,跳进一羊圈内,又钻进粪篓隐藏起来……第二天他回到了战斗现场,只见牺牲的同志们尸体上有的连中数弹,有的被刺刀刺穿,有的身旁还有与敌人滚打格斗的手印脚印,其惨烈之况让人目不忍睹。事后查明,这次战斗报社牺牲10人,被俘8人,另有多人下落不明……

  1942年,在残酷斗争中成长的《大众日报》,已经完全适应了在艰苦斗争中坚持出版报纸。有一次,记者任志樵在反扫荡的两个月内,冒着枪林弹雨踏遍蒙山4县,发表稿件13件,创下当时记录。电台的工作人员,背着几十斤的机器几乎每天都要爬山,但一住下就找屋顶或树杈扯起天线收电报,边收边译。当时仅12期战时油印版报纸上,就刊发国内外电讯近200条,可谓奇迹。

  抗战时的大众报人不仅是新闻队,也是战斗队,印刷厂工人成立了武装队。2月12日,敌人1500人前往蒙阴。报社武装队埋伏在汶河南岸山坡。下午3时,敌人先头部队进入开阔地,距离队员只有300米。我队员步枪齐射,只见沙滩上人跑、牛散,敌人狼狈逃窜。当天区政府派人带着猪肉慰劳我武装队,说当天敌人被击毙3人。这样的战斗对他们来说十分寻常。

  一张报纸胜过一颗炸弹

  1943年,当时抗日战争处于拉锯状态,敌我双方犬牙交错,“有后方也无后方”,后方随时成为前线。为把报纸尽快发出去,邮务员们有时化装成商贩、乞丐去送,有时随武工队一起送。汪沟区邮务员经常给汪沟据点伪军送报看,有的伪军回家不干了,有的参加了我军;朱满据点伪军小队长徐怀清,家住同家庄,邮务员便通过他弟弟给他送报看,不久他率部投诚。人们都说:一张报纸胜过一颗炸弹。

  1944年,局部反攻的大好形势下,报社对改进自身工作投入了更多关注。为解决照片制版问题,全社人煞费苦心。先由地下党从上海请来铜版工人,又从淄博、日照请来制版工人。为采购到网模版,采购员范松化装去敌占区景芝买到后,伪装成弹花机从敌人眼皮下运出,接着交通员又辗转1000多公里从延安取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相片。这时虽已能照相,但无冲洗设备,钟表也没有。大家就把底片放在洗脸盆里,用口数字,50个数之后,再到太阳下晒。3月11日,第一期刊登照片的《山东画报》2000册出版。此后,报纸开始陆续刊登照片,为版面增色不少。这在当时是不小的奇迹,以至于当时的首长肖华特地表扬。

  1945年8月10日,报社电台收到了新华社延安急电:据合众社广播,日本政府接受无条件投降。译电员谭克开始有些怀疑,就去电新华社询问,新华社答复消息真实。深夜24时,又收到了朱总司令的受降命令。这时11日报纸已印完,大家当即决定出号外,编辑连夜精心编辑,工人们马上排版,刻字工人还用木板刻制拳头大的20行行书和其他大字标题。11日,大众日报对开整版套红的号外出版了。工作人员们虽然已劳累至极,但仍冲出屋外欢呼雀跃,奔走相告:胜利了!

  (本稿记者张海峰、宋弢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