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岁月里的“漫画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漫画宣传活动频繁开展,漫画的创作质量不断提高。在此过程中,许多漫画家曾先后发表漫画的论著,为推进漫画研究作出了贡献。尤其是漫画宣传队编辑发行的《抗战漫画》曾多次发表漫画家的“抗日漫画论”,充分显示了漫画家的理论热情和抗日斗志。他们认为:“漫画是宣传活动中最有效的锐利武器,正因为如此,它可以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于抗日无关的绘画现在是不起作用的”;“漫画作用于民众运动,是打倒敌人的武器”;“漫画家不可缺少正确的政治观点”,这些都说明中国漫画家在抗日战

争时期应表现的姿态及发挥的作用。

  现选择当时有代表性的几位漫画家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它们机智犀利的口诛笔伐,感受他们一腔热血的赤子之情。

  高龙生和汪子美

  高龙生1930年生于山东省蓬莱。青年时代在天津以广告画为业。当时他一面帮助编辑《天津漫画》,一面从事漫画创作。卢沟桥事变前居住南京,为上海第一届全国漫画展创作了一幅题为《国破山河焉在?》的作品,展出后令人注目。

  汪子美的原籍是山东省临沂,他是30年代至40年代的高产漫画作家,曾创作许多漫画,最擅长人物漫画像。

  叶浅予

  叶浅予1907年生于浙江省桐庐县。18岁时因家业衰落,离家到上海。在上海,他一直做工,一面学习漫画创作。不久,北伐军进驻上海,叶浅予入伍,在海军政治部从事漫画宣传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曾任救亡漫画宣传队队长,成为全国抗日漫画活动的指挥员。

  叶浅予不仅是中国漫画界漫画家的代表人物,同时又是中国漫画界的领袖人物。

  我们的喇叭

  □汪子美

  踌躇什么,还不提起笔来干!

  不要再画一头牛。不要再画一棵柳,

  不要再画一个摩登女郎伸着纤纤的手,

  我们要画二十九军的大刀砍下敌人的头!

  踌躇什么,还不提起笔来干!

  不要再画一弯月,不要再画一朵云,

  不要再画一个肉感女人张着红红的唇,

  我们要画中华民族的火把燃起救亡的魂!

  张乐平

  张乐平1910年出生于浙江省农村。父亲是乡村学校的教师,家境贫寒。30年代,他受叶浅予、张光宇的影响,在《时代漫画》、《独立漫画》上发表自己的作品。

  抗日战争开始,他参加了救亡漫画宣传队,任副队长,在武汉开展抗战漫画工作。1947年初《大公报》开始连载的《三毛流浪记》,是对当时黑暗社会的揭露和控诉,激起广大民众对“三毛”的同情,同时也激发着作者的创作欲望。

  梁白波

  梁白波是救亡漫画宣传队中的“一点红”,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唯一的一位女漫画家。

  梁白波生于广东省中山县,父亲是名铁路员工。她毕业于杭州西湖美术专门学校,30年代开始为《时代漫画》创作漫画。抗日战争爆发,她随即加入漫画宣传队。在武汉被选为全国漫画作家协会战时委员会委员,是15名委员之一。梁白波的作品,极具女性特点,她经常从女性的立场出发进行创作,以唤起妇女同胞的抗日觉悟,去尽妇女战时应尽的责任。

  张仃

  张仃1917年生于东北的辽宁省,东北落入日本之手后,他离开故乡来到北平,进入美术学校,不久即投身于抗日漫画的创作。因反对国民党政府被逮捕,送往南京。1935年返回北平后,不断向上海的漫画杂志投稿,或在中学与同伴们一起举办抗日漫画展。

  自1930年开始的50年中,有30年是漫画家张仃意气风发的创作时期。他的漫画笔锋一直指向革命的敌人,50年代后期,转而致力于工艺美术,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

  华君武

  华君武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的漫画家。他1915年4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38年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研究班从事创作,在《解放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过许多抗日漫画作品。

  上海沦陷后,他先赴香港、后经广州等地,于1938年11月到达延安。新中国成立后,他到人民日报社任职,成为中国漫画界的带头人。

  廖冰兄

  1919年生人,原名东生,祖籍广西武宣,生于广州。曾任美协广东分会副主席,连续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他1938年在武汉参加漫画宣传队,后到皖南地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9年任广西地方建设干部学校宣传画教师,并任《漫画与木刻》月刊编辑,创作出版了《抗战必胜连环图》。1945年开始创作连环漫画《猫国春秋》,翌年在重庆首次展出。1947年在香港加入人间画会,并在《华侨晚报》连载连环漫画《梦里乾坤》。1949年到北京参加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当选中国美协委员。1951年任广州市文联编辑出版部部长兼《广州工人文艺》主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