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沿着飞机残骸可找到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40 红网-湖南日报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二战的胜利。”90高龄的前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笑着说。“否则,我们要说日语或是德语了。”

  作为首批来华参战的志愿队员,时年26岁的罗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击落了6.25架敌机,成为飞虎队的30名王牌飞行员之一。罗西解释说,有时候几架P-40同时攻击一架日本战机,击落敌机功劳大家平分,因此就出现了小数点后面的数字。

  罗西于1942年7月开始执行“驼峰航线”上的飞行任务,并成为这条航线最高飞行纪录保持者。“当时我们运送的主要是汽油、弹药、飞机配件和药品等物资。”然而这条航线上的任务也并不轻松。高海拔加上恶劣的气候,强气流、低气压以及经常发生的暴风雪、冰雹和霜冻,再加上日军战斗机的围追堵截,飞机随时都有坠毁和撞山的危险。

  这条航线上有个“铝谷”,其实那是飞机常失事的几条山谷,晴天时可以看见飞机残骸在阳光下闪出铝的金属光泽。“当时流行着一句话:你可以沿着失事飞机的残骸找到昆明。”罗西说。“当然,这可能有点夸张。”罗西说。“在中国上空我执行了700多次任务,很难说哪次更危险,可能是因为已经习惯了。”

  战后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空军在持续三年零一个月的援华空运中,为中国空运各类战争物资65万吨。美国空军在“驼峰航线”上一共损失飞机468架,平均每月达13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共计1579人。(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