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讲解文明礼仪三大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5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宋广玉)“礼仪其实是沟通。人际交往中,如果我们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就会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昨天上午,在大行宫会堂举行的第18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著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系主任金正昆教授,用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讲解文明礼仪,赢得了市民阵阵掌声.昨天的“市民学堂”一开始,金正昆用这样一个事例告诉市民,文明礼仪是沟通,而有效沟通的三大规则是摆正位置、换位思考、接受别人,而不是一句简单的“有礼貌”。

  摆正位置,为别人的表现欲创造机会

  一女研究生,请金正昆教授指导论文。当时,金教授正和七八个人在一起开会。女研究生没有敲门就闯进房间问:谁是金正昆?金教授说,我。研究生说,有篇论文你帮我看看。金说,你放这儿吧,我在开会。研究生说,你快看,马上看。“一起开会的人都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怀疑我跟她有一手。因为这是女人训男朋友的态度。”金正昆说,“这让我很不爽,感到自己的自尊受到了侵害。”显然,这次沟通失败了。实际上,人都有自我表现的欲望,都希望在别人面前得到证明。金正昆说,现代社会中,跟任何人打交道,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交往时以对方为中心,为别人的表现欲创造机会。如果那个研究生先敲门,问哪位是尊敬的金教授,然后恭维说久闻他在某某方面颇有造诣,很荣幸能得到他的指导等。“给我个表现机会,一般就搞定。”

  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既然交往是以对方为中心,在与人沟通时我们就要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金教授说,一次,我到银行交汽车违章罚款。交完钱后,工作人员说,欢迎再来。金教授当即就回敬说:“你到八宝山,人家对你说欢迎再来,你有什么感受?”要知道,人站的角度不同,想的事情也不一样。如果我们和人沟通时,以不变应万变,不考虑沟通对象的感受,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有一次,一个人问金教授年龄。然后对金说,你得注意了。一项调查表明,像你这样有成就的人,平均寿命不到50岁。“他以为这是在关心我,实际上,关心过度是一种伤害。”金正昆说。

  接受别人,成为最受欢迎人的准入条件

  “敌人往往是被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金正昆说,人际交往中,我们不但要通过摆正位置、换位思考实现有效沟通,还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挑别人的毛病,不给自己制造麻烦。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成为最受欢迎的人。美国著名的公共关系学权威布吉林研究,成为最受欢迎人的准入条件是接受别人(即布吉林法则)。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交往时,如果我们不能接受别人,不能尊重对方的选择,喜欢挑对方的毛病,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因为没有人喜欢被别人批评,如果我们一味挑毛病,就是为自己制造敌人。(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