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文/图新华社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参加活动的(由左至右)佟兵(佟麟阁的儿子)、冯理达(冯玉祥的女儿)、舒德洛·达拉斯(俄罗斯老兵)、史同德(老兵)在仪式开始前交谈。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图为代表在纪念大会上交谈。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图为专程来华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友人前田光繁。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罗西(右)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抗日老英雄 相聚北京忆峥嵘(组图)
图为参会代表。

  有一段历史,波澜壮阔,气壮山河;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2005年9月3日上午。北京。

  6000多名各界代表怀着胜利的喜悦,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共同缅怀那一段彪炳史册的峥嵘岁月。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全权代表重光葵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军舰上正式签署投降书。从此,9月3日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

  侵略———抗争;屈辱———荣光。历经百年屈辱的东方古国终于昂起头,迎来了自己命运的伟大转折。

  一位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端坐在会场。闪闪发亮的军功章、纪念章,映照着他们的苍苍白发和不屈容颜。这些老人是60年前那场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伟大胜利的见证人。

  上午10时,随着欢快的乐曲声,大会正式开始。热烈的掌声中,年近九旬的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发言。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那些共同抗击日寇、英勇杀敌的战友们和那些赴汤蹈火、为国捐躯的英烈们……”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战士,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的亲历者,用略微沙哑的嗓音,表达对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战友的深切怀念。

  冲锋、拼杀;流血,牺牲。胜利的旌旗,浸透了烈士的鲜血;壮丽的山河,书写着英雄的诗篇。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参加活动老兵最大94岁最小78岁

  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盛大活动中,来自22个国家的几百名老兵无疑是一道壮美的风景线,60年前曾共同浴血奋战在抗日战场上的将士,如今再次在北京相会,以“国家贵宾”的身份一起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不同肤色沧桑的面容上,共同记载着60年前的骄傲和光荣。

  这是一场规模巨大的盛会,也是一次异常难得的聚会。据了解,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老战士年纪最小的也已经78岁,年纪最大的则已94岁,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这样大规模的战友聚会,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介绍,此次共有1500多名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和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应邀参加纪念活动。除了来自22个国家的这200多名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外,应邀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国内抗战老战士约600人,老同志约400人,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约351人。(刘彦广、朱鹰、孙爱欣、娄启勇)

  [老兵故事.飞虎队员]

  王牌飞行员:征服航空史最艰难航线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二战的胜利。”90高龄的前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笑着说。“否则,我们要说日语或是德语了。”

  1941年,“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成立。志愿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而得到了“飞虎”的绰号。作为首批来华参战的志愿队员,时年26岁的罗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击落了6.25架敌机,成为飞虎队的30名王牌飞行员之一。

  罗西于1942年7月开始执行“驼峰航线”上的飞行任务,并成为这条航线最高飞行纪录保持者。这条全长800多公里、横跨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沿线山脉海拔均在4500米至5500米上下,最高海拔达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的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这也是世界航空史和军事史上最为艰险的一条运输线。这条航线上有个“铝谷”,其实那是飞机常失事的几条山谷,晴天时可以看见飞机残骸在阳光下闪出铝的金属光泽。“当时流行着一句话:你可以沿着失事飞机的残骸找到昆明。”罗西说。

  战后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空军在持续三年零一个月的援华空运中,为中国空运各类战争物资65万吨。美国空军在“驼峰航线”上一共损失飞机468架,平均每月达13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共计1579人。

  [老兵故事.日本老人]

  原侵华日军加入八路军当起宣传员

  “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必须做出切实反省。”战争期间被俘后受到感化加入八路军的日本老兵前田光繁9月3日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再次回顾了当年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日中友好的深切企盼。

  1938年被八路军俘虏之前,与许多天真的日本年轻人一样,前田也曾经对军国主义深信不疑。然而,被俘后在看到日军烧杀抢掠中国百姓的情景后,前田才真正认识到日本发动的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记者昨在活动现场看到,77岁的山下好之先生胸牌上居然写着“日本八路”。战争期间,山下好之来到中国在日本海军运输部队工作,为日本军队运送粮食等各种生活用品。1944年秋天,山下好之所在的船只在青岛遇到台风搁浅,船上10人全部被中国军队俘虏。山下好之说,当时他们这些运货的人对日军的所作所为根本不了解,被俘后,当他亲眼看到日本兵对中国人实施的三光政策后,山下好之和他的同伴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后来,在中国军队的感召下,山下好之加入了八路军,并成为中国军队对日本军队的宣传员,他负责对日本兵喊话,要求他们放下武器,不要再干残害中国人民的事情;宣传中国军队不杀俘虏的优待政策。1958年,山下好之回日本定居。此后,他一直从事中日友好工作。(刘彦广、朱鹰、孙爱欣、娄启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