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盲女被南外正式录取,成为该校首位盲人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0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15个月时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被摘除双眼,从此她的人生步入了一个与普通人不同的轨道。7岁时,她进入扬州市聋盲学校,14岁进入江苏省田径队。多年来,她用顽强的毅力练习乐器、训练跑步、学习英语;小小年纪,她的笛子演奏水平就达到了10级;17岁,她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摘得了100米和4×100米两枚金牌及200米铜牌;18岁,她在首届亚洲青少

年残运会上拿下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3枚金牌。她就是19岁的盲女吴晶,前天,她正式取得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籍,成为南外中加班高一的一名学生,她是南外建校42年来录取的首位盲人学生。吴晶将在这里度过3年的高中时光,然后远赴重洋深造,实现她改变中国盲人教育状况的理想。

  1岁时被摘除双眼1986年,吴晶出生在泰兴市黄桥镇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才15个月大时,还在襁褓中的她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而双目失明。5岁时,父亲将吴晶带到家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报名上学,但任凭父亲磨破嘴皮说好话,还是大吵大闹,幼儿园都不肯收吴晶。同去报名的家长也都劝吴晶的父亲,别难过了,给孩子找个盲校吧。

  因为县城里没有盲校,7岁那年,吴晶被父母送到了离家约200里远的扬州市聋盲学校。在扬州读书时,吴晶学习非常认真,门门功课在班上都名列前茅,音乐和体育也表现出非凡的才华。14岁那年,吴晶在短跑上的潜力被省队教练发现,从扬州转到了南京盲校,开始一边读书、一边训练的生活。

  残奥会痛失金牌吴晶说,当时她训练特别刻苦,别的队员上午训练、下午休息,而她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依然坚持进行训练还要看书学习,她无论到哪里参加比赛都会背着几十斤重的盲文书。但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位命运多桀的勤奋女孩。在去年的雅典残奥会100米预赛上,吴晶跑到80米时大腿肌肉突然拉伤,她只能拖着拉伤的腿挺过终点,但还是以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面对这种情况,教练和队医都劝吴晶放弃下面的决赛。但吴晶不干,她放不下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梦想,她要为祖国赢得奥运金牌。最后,当吴晶拖着受伤的双腿一瘸一拐地出现在百米赛场上时,全场观众顿时起立为她热烈鼓掌,她最终遗憾地获得了雅典残奥会的100米第六名。意外成为南外学生雅典残奥会结束后,吴晶回到了南京盲校重新开始了一边学习一边训练的日子。吴晶当时学的专业是推拿,但她不喜欢这个专业。今年2月份,正在苦闷不已的时候,吴晶在网上碰到了老朋友Batt先生——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国际高中的加方校长。

  吴晶和Batt先生相识于2002年,那时候吴晶刚开始学习英语,Batt先生在英华美江苏学院做外教,同时在一家电台做英语讲座。第一次听到Batt先生的讲座时,吴晶便被这个说话风趣、授课方式独到的Batt先生吸引了。当天晚上,吴晶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到电台,表达了想认识Batt先生的愿望。两人从此成了好朋友,经常在网上或者电话联系,Batt先生还经常到学校看望吴晶。每次大赛前,Batt先生也总不忘祝吴晶取得好成绩。

  听说吴晶现在的想法后,Batt先生告诉吴晶,他已经辞去了外教工作,现在南外中加班做校长,还邀请吴晶到中加班上学。但南外会接受自己吗?吴晶心里没底。令她没想到的是,听了Batt校长及通过残联了解后,南外的董正王景欣然表示欢迎吴晶的到来,但考虑到南外从来没有接收过残疾学生,更没有残疾学校应有的一些设施,可能会给吴晶带来种种不便,吴晶可以先到中加班试听。

  当Batt校长把这个好消息在MSN上告诉吴晶时,她几乎高兴得跳起来。因为吴晶的英语基础特别好,老师的讲的内容她都可以听懂。学期结束后,几位任课老师都表示,试听期间吴晶都是独立完成作业,完全可以接受中加班的课程。中加班校长助理夏期海教授不无赞叹地说,吴晶是一个意志坚强、目标明确、独立自主的女孩,完全有能力照顾自己。致力改变盲人教育状况

  对于这样一名特殊的学生,南外拿出了无比的勇气,史无前例地对一名双目失明的女孩张开了双臂,还为她单独订购了所有的盲文教材。同时,在Batt校长的积极努力下,中加班加拿大总部决定给吴晶发放奖学金——免除吴晶每年5.5万元的学费。据了解,这是中加班开办4年来发放的唯一一笔奖学金。

  吴晶说,从南外毕业后,她还要出国深造,为改善中国的盲人教育状况奠定基础。吴晶经常代表国家出国比赛,每到一处,她最关心的就是当地的盲人教育状况。吴晶说,加拿大有着全世界最大的盲人图书馆,但加拿大是没有盲校的,那里的盲人孩子跟普通孩子在同一所学校里上学,唯一不同的是盲人穿的校服是黄颜色的。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