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奥尔良洪水难除 万余美国大兵进驻参与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19 无锡日报

  我国提供500万美元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向美国飓风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

  “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市附近登陆,造成美国南部地区严重人员伤

亡和财产损失。8月31日,胡锦涛主席致电布什总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布什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另据报道,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日宣布,古巴政府计划向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美国南部灾区派遣1100名医疗专家,为那里的灾民提供紧急医疗救助。

  朝鲜红十字会3日致电美国红十字会,对美国南部地区近日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而发生重大灾难表示慰问。

  布什到达灾区视察

  美军部队开进新奥尔良维持治安、救济灾民,城市秩序已有所好转。但与此同时,市内洪水却难以清除,灾后重建形势严峻。

  “卡特里娜”飓风过后数日,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出现严重治安问题,抢劫、强奸、枪击和爆炸等恶性犯罪活动给原本就缺粮断水的灾民带来更大恐慌。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白宫说,他已下令向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南部灾区增派7000名现役军人参与救灾工作。布什说,这7000名军人将从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第1机械化骑兵师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和第2远征队抽调,他们将在72小时内抵达灾区,与已在灾区的4000名现役军人一起参与救援工作。

  部队随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开进新奥尔良时受到灾民欢迎,但部分官员和灾民抱怨部队救援太迟,令不少人因饥渴病痛死于街头。国民警卫队队员随后迅速在会议中心外组织灾民排起6条长龙,发放面包和水等生活必需品。

  布什2日对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和亚拉巴马等州的灾区进行视察后说,灾区的形势正在逐渐好转。

  他表示,在完成救灾任务之前,政府不会“休息”。

  排水可能需6个月

  与此同时,新奥尔良如今却面临更为严峻的灾后恢复和重建问题。

  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丹·克雷格在国务院向外国外交官通报情况时说,新奥尔良洪水清除工作最多耗时6个月,随后还需要3个月时间干燥地面。此外,必须在清除各种垃圾和危险物品后才能开展灾后重建。

  陆军工兵军官罗伯特·弗劳尔斯说,由于新奥尔良地处海平面以下,工程部队必须把洪水抽到高处才能排放。目前全市已有6座抽水站投入使用,每天最多可使水位下降0.3米,而油料、化学物品以及排水道污物等垃圾可能妨碍抽水进度。

  此外,抽水工作还取决于新奥尔良是否将遭受其他风暴袭击。国家气象局局长戴维8月初曾警告说,大西洋热带风暴今年处于70多年来罕见的异常活跃期。而在热带风暴最活跃期间,美国通常会遭遇2至3场飓风袭击。

  新奥尔良市地势低于海平面,8月29日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导致该市周围的防洪堤发生决口,全城约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

  损失惨重堪比“9·11”

  “卡特里娜”飓风水淹城市,夺命上千,毁屋无数,给美国造成近乎天文数字的经济损失。

  美国保险和财经行业担当顾问机构“风险管理方案公司”估计说,此次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历史上其他任何一次自然灾害,甚至与“9·11”袭击不相上下。

  这家公司说,损失主要来自新奥尔良洪水、风害和潮涌、基础设施破坏及间接经济影响。其中,新奥尔良洪水至少淹没15万栋房屋,“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损失最严重的洪水”。

  布什2日签署国会批准的拨款决议,划拨105亿美元赈灾资金用于支持灾区重建。布什同时说,这笔资金只是“预付款项”,政府将在今后几周调拨更多赈灾资金。

  布什视察灾区时说:“这看起来就像被你所能想象到的最恶性武器摧毁了一样。”

  美报称政府“不作为”

  美国多家报纸2日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归咎于政府反应迟缓、救灾准备不足。一些报纸认为,伊拉克战事牵扯大量兵力,导致救援人员短缺,是救灾迟缓的原因之一。这场天灾从某种意义上也是由于政府“不作为”引发的人祸。

  另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1日说,他认为美国政府拨款巨款重建被飓风摧毁的新奥尔良毫无意义。此言一出,立即引来美各界的批评。哈斯泰特随后发表声明,为自己辩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