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耄耋老兵忆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3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如果你在街上遇到,在你眼里,这也许只是一群慈眉善目的普通老人。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当从省长周伯华等领导手中接过纪念章时,这群老人腰杆挺直、虎虎生威。在60多年前的抗日烽火中,他们曾驰骋沙场,威震敌胆。

  支援前线

  退休前,齐寿良老人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抗战时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情形老人历历在目,特别关于群众对前线的支援,老人记忆深刻。

  齐老1937年10月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齐老的家乡在晋东北的定襄县。定襄县是个小县,人口只有12万多,但那时全县建立了15个党支部,据齐老介绍说,抗战爆发后,全县人民省吃俭用,每年上交公粮200多万公斤,做军鞋46000多双,买公债20多亿元边币。抗战中,人们抬担架、挖工事、挑水送饭,全民皆动支援前线。

  忻口战役后,定襄县被评为抗日支前模范县。老人说,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发扬不畏强暴、不甘屈辱、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老人很激动,最后老人突然大声说:“70周年再相会”!

  教日本兵当“日本八路”

  在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前,今年85岁的王书波老人当时是一名记者。1936年老人在《明报》当新闻记者,1938年3月在济南军区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八路军战士。当时日本鬼子在济南平原施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王书波和他的战友们在敌强我弱的时候经常采取“游击战”的方式偷袭,歼灭了敌军一个又一个中队。

  后来济南军区转战“陕甘宁”时,王书波则留在济南做“敌工站”工作,主要是给日本俘虏做教育工作。

  王老回忆说,在他们的宣传教育下,这些接受了教育的日本人都纷纷投诚,加入了我们的“反战同盟”,变成了“日本八路”和中国的部队一起打日本鬼子。王老说,当年的“日本八路”与我们情同兄弟,杀鬼子时非常勇猛。没有牺牲的“日本八路”同志后来还到了延安学习,战争结束后,他们回到了日本,并建立了日本共产党,为中日友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现在还活着的那些‘日本八路老同志’依然与‘敌工站’的一些同志有联系”,说到这里,老人停顿了片刻,听得出,对于那段特殊的战斗经历和这份战斗友情,老人很自豪,也很怀念。

  抗日战争结束以后,王书波同志先后在益阳、怀化、湘潭担任政委,1982年离休。

  深入沦陷区拉起抗日大旗

  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抗战杀敌的名将已经逝去。从汤季楠女儿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一些关于老人的点滴。

  汤季楠是一个贫穷的中学教师的儿子,黄埔一期的学生,也是千千万万浴血抗战军人中的一名。他34岁时任国民党24师72旅旅长,在山西率部与日军多次激烈战斗。汤老与抗日名将左权是黄埔军校第一期的校友,友情深厚,他们各辖的防区相距不远,经常交往,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他们还交换军服,互相激励。

  在强烈的爱国精神指引下,为了增强抗日力量,汤老带10名随员,冒着危险,携电台一部,深入豫东日寇沦陷区收编地方武装。他历尽艰难凶险,昼伏夜出,与日寇周旋,半年后,终于收编了包括爱国师生在内的7000人的队伍,及时投入了河南的抗日洪流。

  正是这种爱国精神,使身为少将旅长的汤老对国民党上层的倒行逆施痛心疾首,高官厚禄利诱不了他。1949年,汤老冒着白崇禧飞机三天的狂轰滥炸,毅然决然率部起义,经过激烈战斗,缴获了白崇禧的一个装甲连。解放后,党和政府任命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3军副军长。

  本报记者 胡忠民 张权 实习生 周怡 通讯员 蔡彦彪 李科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