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通报教育乱收费举报查处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全校总共800多名学生,有772人要交捐资助学款;教师工资发不出来,就用学校的杂费、学费来凑。近日,省纪检部门下发关于2005年上半年江苏教育乱收费信访举报查处情况的通报(苏纠办发犤2005犦17号),对6起中小学乱收费案件进行通报。省纪委同时重申,各地教育、监察和纠风部门对顶风违纪的乱收费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借教育收费以权谋私和中饱私囊的,坚决依法依纪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此次通报的6起案件分别是:

  (一)向学生统一收取捐资助学款。2004年春、秋学期间,如东县靖海小学以每生每学期140元标准,向772名在校生收取捐资助学款101440元,收取率91%;该县掘港镇苏云初中、镇实验小学、洋口镇新林小学均按每生每学期150元标准,分别收取捐资助学款81291元、412800元和203284元;如皋市柴湾镇戴庄初中和雪岸镇南凌初中,以每生每学期200元标准,分别收取捐资助学款275050元和140200元。

  (二)挪用学杂费弥补人头经费缺口,发放民办教师工资。滨海县教育局2003年至2004年,先后挪用学费、杂费和择校费1146.3万元,用于弥补人头经费缺口,以及发放中小学民办教师的部分工资。

  (三)办“重点班”收费。2004年春季开学时,兴化市张郭镇唐刘小学通过在一至六年级举办“重点班”,向327名学生收取100至500元不等的“捐资助学”款,共计收费10.22万元。

  (四)办“教改班”收费。2003年暑期,江都市塘头中学在初一、初二各办两个“教改班”,每生捐资800元,当时未收取费用;2004年暑期又在初一年级办了两个“教改班”。7月上旬,该校向这6个班的学生收取捐资助学款共计12.1万元。所收款项全部用于学校建设。(五)以“艺术培训”名义收费。2003年9月至2004年7月,金坛市艺术教育中心以艺术教育培训为名,将全市65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培训分部,组织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校教师利用自身教学设施和师资举办的“艺术培训”。

  (六)通过补课收费。2003年秋学期,灌云县陡沟中学通过安排初中各年级学生每周周六全天补课,违规收取补课费59220元;同期该校未征得学生家长同意,统一安排初一和初二学生的上机时间并收取费用46000元;2004年四五月间,该校在收取正常费用时,又搭车收取寒假补课费、毕业照费、饮水费、捐款等22788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6起案件的当事人已经都受到处理。其中如东县靖海小学校长沈某被免去其校长职务;灌云县陡沟中学校长常某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的处分。其余的学校校长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行政处分。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