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省归侨侨眷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三日电(记者陈国明)由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福州市华侨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福州隆重举行,来自福州地区的归侨侨眷及意大利和马来西亚等国的华侨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座谈。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晞在座谈会的发言中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反对外敌入

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取得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福建抗日战争最主要的激战地点是在闽侯大湖,一九四一年四月,日冠占领福州,妄图经闽侯大湖乡进犯闽东北地区。抗日将士与日冠在大湖发生了激烈战斗,歼灭日军三百多人,并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这也是日军入侵东南战区以来受到的一次最惨重失败。当时参加大湖战役的是国民党装备团第十三补训处的官兵,其中有一部分是应著名侨领陈嘉庚的号召,从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回来参加抗战的热血青年,他们中有五十多人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李欲晞指出,今天在这里纪念抗战胜利,缅怀先烈,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紧密团结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焕发出来的高昂爱国热情和伟大的民族精神,转化为振兴中华民族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全面繁荣富强而奋斗。

  座谈会上,亲历大湖战斗的归侨老战士林大章介绍了当时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场景,还有许多东南亚老归侨控诉了他们亲眼目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东南亚的罪行。在座的归侨侨眷代表一致发出了要“牢记历史,不能忘记过去”的呼声,表达了要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心愿。

  座谈会后,还举行了介绍中华海外热血青年抗日史迹的《南侨机工》论文集首发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