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抗日爱国侨领之子:父辈二三事 今朝成追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九月三日电 题:父辈二三事 今朝成追忆 ——专访泰国抗日爱国侨领廖公圃之子廖锡麟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九月三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时值今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北京隆

重集会庆祝,原本受邀赴京参加庆祝活动的泰国华裔廖锡麟因故未能成行、亲临盛况,但是坐在记者的面前,说起父亲的往事,话语间仍充满着深情的思念与无尚的光荣。

  “中国抗战时期,我尚小,不懂事,还是深深地感受到了父亲抛弃家业、不顾个人安危,一心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爱国情怀。”泰国抗日爱国侨领廖公圃之子廖锡麟先生说,父辈献身抗日救亡事业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被监禁四五年

  时隔六十年,廖锡麟已由一个五六岁的孩童成长为今天的一名实业家。父亲参与创办《中原报》,宣传抗战;发起抵制日货运动;发动抗日募捐和出售爱国抗日公债运动;出任全国劝募公债暹罗分会副会长,倡导捐款捐物、输财救国……父亲积极投身海外抗日救亡运动的往事,于他仍记忆犹新。

  他说,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开始,日本帝国主义一步步入侵中国,包括父亲在内的一批泰国爱国侨胞,如蚁光炎、陈景川、郑子彬等,就在泰国掀起抗日救亡高潮。因此,他们遭到日伪势力的迫害。蚁光炎先生被暗杀后,父亲到处躲避日伪势力的追捕,结果还是没跑掉,一九四一年被以“洪字私派”罪名判处终身监禁,关押在重罪监狱里,一直到抗战胜利后才被释放。

  徐悲鸿赠画 于右任送字

  “父亲被判刑的时候,我才六年。而此前,父亲得到风声,早早就把我们家人送到马来西亚槟城,安置好后又跑回泰国继续进行抗日救国活动,一年后就被抓。听到爸爸被抓,妈妈很担心,就带着哥哥回到了泰国。而我留在槟城,直到一九四七年才回到泰国。”

  现年七十岁的廖锡麟先生回忆,在槟城安置家人的时候,父亲也参加当地的抗日活动。当时,著名画家徐悲鸿正在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卖画筹款抗日,父亲就从槟城赶去买画捐款。

  如今,这幅珍贵的画作《松》悬挂在廖锡麟先生的家中,旁注“公圃先生教正”并题“黄帝东来封于冀,夭烩万古薄苍冥。千回霹雳不能起,悄然仍立山之阴”,落款是“辛已春日,悲鸿字于怡保”。此外,出自于右任先生笔下的两幅书法作品,也珍藏在廖家,成为廖公圃抗日爱国的最好见证。

  那是在抗战结束后,父亲因在海外为抗日救国作出一番贡献,被推选为当时的国大代表。与会期间,父亲相识于老,将自己在狱中写的诗《闻雀语》、《萍根》给于老看;于老挥墨录诗,相赠以作纪念,并题注“公圃兄在狱中所作诗,余甚爱之,为爱国者之诗”。

  未能访华是父亲生前最大的遗憾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大力支持我回中国读书。于是,我先到广州知用中学读完高中,后又升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就读五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在北京工作。”廖锡麟先生说,工作年余,有一天他突然被请到廖承志家中,父亲的来信“希望我回泰国承继家业”。

  一九六0年初,廖锡麟回到泰国。他说,他父亲始终关注着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在中泰建交后,邓小平、邓颖超等中国领导人访泰时,父亲都受到会见,并多次受邀访华,因为年迈却一直未去成。

  历任泰国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潮州会馆副主席的廖公圃一九八0年辞世,生前未能访华成为他的一个遗憾。不过,他的儿子廖锡麟在离开中国三十多年后又开始回到中国,投资创业,已在上海创办金属有限公司、八番餐饮有限公司,“就想做些有助中泰友好交流与合作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