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舆论指美“911”后新安全制度没能经住飓风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早报网”援引法新社报道,在美国政府与“卡特里娜”飓风灾害搏斗之时,各方舆论毫不留情地指出,美国在“911”事件后建立的新安全制度似乎没能经住首次重大考验。

  无穷无尽的电视画面显示,又饥又渴的美国灾民无法逃离已经不适宜居住的新奥尔良市。这些场景震惊了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使美国好像成为了一个绝望处于困境的第三

世界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2日刊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知名学者克鲁曼的文章指出,因伊战失败而锐气受挫的美国人发现,政府无法对国内面对的自然灾害作出迅速反应。目前估计已有数千人在这场飓风中死亡。

  “这绝不是一个发达国家应有的反应。”克鲁曼在文章中说。他称“911“恐怖事件后很多问题都被以”团结“的借口压下,而这次必须追究责任。

  灾害专家早已指出,新奥尔良市可能遭受飓风和决堤的双重打击,但不知何故,政府却没能立即采取行动应对这一局面。

  气象员在飓风来袭前也发布了足够警告,这与2001年恐怖分子劫机袭击纽约前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无党派组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保罗·莱特说:“在提前两天得到警告的情况下还出现这样的情况(意即救灾行动迟缓),那么突然受到生化或核武器袭击的结果又会如何?”

  克鲁曼也质疑地方和联邦政府为什么毫无准备而军方亦未及时投入救灾。最终造成的后果是灾区局面混乱,灾民无法及时得到疏散,许多人丧生或处于垂死边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