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老王牌 追忆飞虎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36 扬子晚报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二战的胜利。”90高龄的前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笑着说。“否则,我们要说日语或是德语了。”

  2日下午,罗西和来自22个国家的200多名二战老兵和100多名中国抗日将领、老战士出席了《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的揭幕仪式。

  “起初与我们交战的大部分是日本陆军装备的性能相对较差的97式战斗机。”罗西说。“但即使是对付零式战机,我们的P-40速度也很快,常常是打完就跑,然后绕回来接着打。”“打下敌机时当然兴奋,但更为开心的是自己能够活着回来。”罗西说。“我在空战中没有受伤,只被日机航炮打中了小拇指,但没有伤到骨头。”

  作为首批来华参战的志愿队员,时年26岁的罗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击落了6.25架敌机,成为飞虎队的30名王牌飞行员之一。

  罗西于1942年7月开始执行“驼峰航线”上的飞行任务,并成为这条航线最高飞行纪录保持者。

  这条全长800多公里、横跨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沿线山地海拔均在4500-5500米上下,最高海拔达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的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这也是世界航空史和军事史上最为艰险的一条运输线。

  罗西说,当时最难对付的就是天气。由于天气条件极为恶劣,指挥部发出的导航信号常常中断。不少飞行员就是因为这一原因而最终燃料耗尽或撞上山峰。即使选择跳伞,飞行员也会落入荒无人烟、野兽出没的原始丛林而难以生还。

  这条航线上有个“铝谷”,其实那是飞机常失事的几条山谷,晴天时可以看见飞机残骸在阳光下闪出铝的金属光泽。“当时流行着一句话:你可以沿着失事飞机的残骸找到昆明。”罗西说。“当然,这可能有点夸张。”“当时根本顾不上害怕,因为我必须集中精神。”罗西说。“在中国上空我执行了700多次任务,很难说哪次更危险,可能是因为已经习惯了。”

  虽然已经过去了60多年,但罗西对这些战斗经历依然记忆犹新。“中国人民十分友善。”罗西动情地说。“第一次战斗我们就打下了日本战机,当时昆明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我们,给我们带来了鲜花和食物。这很令人感动,因为那是他们仅有的一点东西。”徐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