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冒顶 两人被埋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18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9月3日凌晨,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一矿1号井内一掘进工作面突发冒顶事故,当场将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埋在约300米深的井下。事故发生后,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立即由相关领导组成事故临时指挥部,迅速组织约300名矿工及救援人员,全力以赴展开大营救,截至记者9月4日零时20分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现场:彻夜紧张营救当晚7时50分,记者冒着滂沱大雨赶到了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一矿(以下简称一矿)1号井。该井的总调度室在事故发生后被当作现场救援的临时指挥部,指挥部里灯火通明,办公桌上铺着矿井的图纸,负责指挥的公司领导个个脸色凝重。在距离该井总调度室100米处的矿井缆梯间旁边,记者见到了正在待命的一辆矿山救护车,经过长时间的焦急等待,救护车司机显然已经有些疲惫。据该车司机介绍,从当日下午接班开始他们一直就在此待命,说是有两名工人被困在井下了,虽然大家很累,但仍然不敢有丝毫懈怠,生怕耽误救援时机。记者又尾随一名准备下井的矿工进入缆梯间,乘坐缆梯沿着约30度的斜坡上行约1公里来到发生冒顶的1号井洞口。因为发生事故的地方距离洞口大约还有1公里,因此在洞口附近记者没有见到紧张的施救工作,只有一批批矿工从井口频繁进出,虽然大家对冒顶事故都缄口不言,但从他们肃穆的神情来看,两名被困在井下的矿工显然仍没有消息。就在记者准备进一步向矿工了解情况时,一名工作人员看到记者手中的相机,马上走过来将记者“请”出了现场。

  救援:300人全力以赴记者随后从一矿了解到,事故发生后,窑街煤电金河煤业公司相关领导、总工程师及安监人员在一矿成立了临时指挥部指挥营救工作,记者赶到时,一矿的张经理、苏书记和王总工程师正在井下现场指挥救援工作,记者只见到了于当日下午5时许被替换上来的魏副书记。据魏讲,当日凌晨2时许,该矿1号井内一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冒顶事故,两名工人被埋压,得到班队干部的紧急汇报后,他们一方面向上级汇报,一方面迅速调动人员展开营救。据讲,事发约5分钟后他们就调动了掘进一队、三队,采煤二队、七队及救护人员100多人,截至目前共有约300人先后参加救援工作。魏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掘进工作面深约300米,距井口约有1公里的距离,由于空间较小,又要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救援难度相当大,他们首先进行清理浮渣工作,但每次只能进去2至5人,几分钟后轮换,所以进度很慢,截至目前只推进了约两米的距离。魏红着眼睛说,事发后大家至今都没有合过眼,饿了吃点大饼、鸡蛋,为的是全力以赴营救被埋工友。

  希望:与被埋工人通话记者了解到,事故中被埋的两名工人是一矿的合同工,一位姓阮,一位姓本(音)。当晚9时记者离开救援现场时,二人仍未被从井下救出来,具体需要多少时间,以及二人目前的安危情况大家尚不得知。晚9时35分,记者的手机内突然传来魏副书记兴奋而嘶哑的声音:“我们与被埋工人通话(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