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胜利鲜花慰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18 兰州晨报

  蔚蓝的天空下,纪念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主持人宣布:向为中国抗日战争奋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广场上一片静默。

  14年抗战,中国付出了2100万人死难、1400万人负伤的代价,更有背井离乡,妻离子散,椎心泣血之痛,无情地击碎了无数个原本幸福的中国家庭。

  中国人的气概和鲜血让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充满血性,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张力的一章。

  这是胜利的日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外相等人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此后,每年的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胜利的日子,成为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日子。

  60株龙柏环绕纪念碑,纪念碑北侧,以青翠的柏枝墙为底,标语“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分外醒目。

  这是个胜利的日子———为了这个日子,先烈们血沃大地,为中华民族一雪百年耻辱,取得近代以来抵抗外敌侵略的第一次全面胜利,迎来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此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告慰英灵的,不仅有鲜花和歌声,还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华民族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

  据新华社电(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