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牧民新事:移民村里的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2: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任晓刚、殷耀、贾立君)“刚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沙窝子,没想到几年功夫就快变成沙漠了。”回想起自己的草场,48岁的图格穆勒言语中透露出隐隐的悔意和酸楚。

  老家在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吉林郭勒镇吉日嘎查的图格穆勒是个放牧的好手,他家曾经是嘎查里有名的富裕户。然而,这一切都已是过去的辉煌,由于草场严重退化,必须实行

围封禁牧,图格穆勒一家也不得不搬迁到了镇政府旁边的移民村。

  图格穆勒说,家里共有3900亩草场,为了多挣钱,只能养更多的羊。按照当地的标准,二三十亩才能养一只羊,可是他的草场上最多的时候养过1000多只羊。由于不懂得保护,草场沙化越来越厉害,最后是只见黄沙不见草,全家人卖光了牲畜,搬到了政府建造的移民村。

  “那时候一年能挣8万多元,钱是挣了不少,可代价也太大了。”图格穆勒说,为了恢复草原,政府把他和嘎查里另外十几户人家的草场全部围封了,期限是3年—5年。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可是恢复的效果不理想,最少还得2年。

  搬到移民村以后,政府帮助移民们发展奶牛养殖,每头奶牛自己拿5000元,其余的由政府承担。图格穆勒家的两头奶牛已经下了牛犊,在移民村里也算是发展比较快的人家。图格穆勒说,现在每年能收入4万多元,日子过得也很好,真是要感谢政府给他们找到了出路。

  再过两年,草场恢复以后,图格穆勒等移民还能回到自己的草场,继续从事牧业生产。图格穆勒说,通过这么一番经历,他终于明白了保护草场是跟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以后再也不会养那么多的牛羊来毁坏草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