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桂林阳朔县西街李莎酒店经理李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11 人民网

  编者按:

  那么长的报告会,我有点累;

  那么长的经验介绍文章;我没时间读下去;

  那么多啰哩啰嗦的语言,看了没提神。

  今天特地推荐一篇农村姑娘在一次会议上的只有800来字的经验介绍讲稿。

  它既生动地反映了个体经济走过的路,又扬起新的文风。

  联系实际,它究竟有哪些教育意义,就任读者自己去思考吧!

  我的故事

  早安!

  我是Lisa,今天在这儿讲话有点儿紧张。我是一个农村姑娘,你们会奇怪我为什么会说英语,我是在LisaCafé学的。

  阳朔是漓江边上的一个小镇。今天,在这儿我要告诉大家我的故事,说我成功的3个秘诀:

  1、 抓住机会;

  2、 不要浪费;

  3、 良好的服务。

  第一秘诀是抓住机会。

  20年前的1985年,中国与现在完全不一样,大多数人希望能在政府机关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想做生意的人,一点也不多。但我向家人借了600元,在阳朔开了第一家私人餐馆。

  开始,我店只有4张桌子和丈夫做的三脚凳。我们砍竹为墙,但没有钱卖瓦,我们就用稻草盖屋顶。我做服务员,也做洗碗工。我丈夫做厨师。我们几乎一天工作24个小时。两三年后,我们开始赢利,偿还了借款。

  我的第二个秘诀是不浪费利润。

  开始我们不挣钱,也没有什么顾客。

  首先,我必须到市场买原料,胡萝卜、洋葱、芹菜等等。后来就挣钱了。又买了6张桌子和其他工具。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我们买了冰箱。慢慢地又雇了洗碗工和几个服务员。

  我们3次变更营业地址,为了省钱,因为租金涨了。我们对高租金感到厌倦了,决定开真正属于自己的咖啡店。我们借了一笔钱,买下了现在经营的餐馆和酒店。

  我的第三个秘诀是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刚开始时,顾客要求没那么复杂。因为客人多数是国内。后来,外国客人来了,问题也开始了。我们不会外语。开始时,老外指着国内客人吃的东西点菜。我有时也用动物的声音和手势来表达。我们注意到游客大多思乡,总想吃到家乡本土的东西。他们把我带进厨房,教我们做他们常吃的比萨饼、牛扒、汉堡包等。很快,我们菜单上增加了很多品种。

  后来,我们学会了外语。我们向客人提供游江、骑自行车、徒步等项目的导游服务。还代订车票、机票。因为我们的优质服务,前美国总统卡特等国要员也光临过我们酒店。

  诚心对待每位顾客,满足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就能发展了生意。我将利润用于投资,从一个4张桌子的小餐馆发展到现在2家酒店,拥有77间客房。

  我们现在正在建一家50间客房的饭店,准备2005年10月开业。

  以前从没在公众面前说过话,准备这次讲话确是一个挑战。当然也是学习机会。

  请记住:下一次您来阳朔时,您有一位好朋友,一个好地方供您下榻,那就是李莎酒店。

  (人民网记者罗昌爱9月4日据李莎经验介绍材料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