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实施"东巴凤"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16 人民网

  有一个令人向往敬慕的地方:那里曾率先高擎革命火炬,成为最先掀起推翻旧中国浪潮的地区之一;

  有一个对外难以启齿的表白:那里太穷太落后了,建国以来一直背着“全国特困县”的帽子!

  “东巴凤”(指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和凤山县)——70多年前,这块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百色起义”和创建红七军的策源地,如今开始告别后一种难堪: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令人欣慰地在为她作出了这样的另一个证实:当年革命走在前头,如今建设不甘落后!

  9月初秋,记者重返“东巴凤”,但见,这块昔日贫穷荒凉得远近闻名的地方,如今处处变得生机蓬勃——山岭林木苍翠欲滴;城乡新楼厂房高耸;田野五谷生长茂盛;公路进城进镇进村;通讯沟通山内山外……

  “水清了,山绿了,路宽了,房新了,城美了,厂多了,干部群众精神了”。老区巨变,告慰先烈。

  不同寻常的背景

  “东巴凤”,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总面积6133平方公里,总人口70.33万人,其中壮、瑶、毛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85.3%。“东巴凤”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源地。是邓小平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的腹地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70多年前,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这里运筹和策动了举世闻名的百色起义。当年,邓小平在广西的4个多月中,就有3个多月在这一带从事革命活动。革命战争年代,三县各族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大革命时代的1932年,东兰全县人口由11万人减少到5万人;凤山县有14550人为革命壮烈牺牲或为反动派残酷杀害,巴马瑶族自治县有1460人为革命牺牲。解放初期,三县平均每9户人家中就有一位革命烈士。

  “东巴凤”既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建国后,“东巴凤”广大干部群众与贫困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虽然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由于解放前反动势力的严重破坏以及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直到2001年,三县人均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仅为全国水平的26.5%、13.3%和47.6%,尚未解决温饱和初步解决温饱的低收入人口共达40.63万人,占河池市贫困人口25.4%。水利、交通、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基础设施也远远落后于广西水平:5000多个村子不通公路;20多万群众和上百万头牲畜饮水难;青少年初中升学率仅为37%左右,小学适龄儿童辍学率高达4.6%;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劳动者素质普遍低下。三县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特困县。

  三县长期贫困落后成为广西历届党委和政府一块 “心病”。

  2003年,早春2月。东巴凤崎岖艰险的山道上,来了一行风尘扑扑的干部队伍,他们来自自治区直属机关各部门,领头的是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

  曹伯纯已不是一次亲临东巴凤了,可这次的到来,却是为了考察论证一场彻底改变老区落后基础设施战役的可行性。

  进壮家,访瑶寨,爬险峰,下深谷。越走,曹伯纯的心情越沉重;然而,越走,曹伯纯的决心也越坚定:来一场大会战,改变老区落后薄弱的基础设施,增强老区的“造血”功能,奠定老区发展的坚实基础!

  考察期间,曹伯纯亲自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河池市以及三县负责人有关改变东巴凤落后面貌的专题会议,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现在全国大多数地区都发展起来,富起来,老区人民过去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果落后面貌老是改变不了,我们这些干部拿什脸面去见老区群众?!”曹伯纯的话说得饱含深情,在场的干部都底下了头。

  两个月后,2004年4月19日,一纸《关于开展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意见》,盖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大印的“红头文件”正式下发。《意见》决定:从2003年起,广西将利用两年左右时间,集中人力、精力、物力、财力,以大会战的形式,对三县进行有力帮扶,建设一批基础设施,从而为老区发展搭建平台,改变其贫困落后的面貌。

  这是老区的第二次“革命”,这次革命是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一次革命的继续。两次革命尽管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式和对象,但最终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富裕起来!

  “当年革命走在前头,经济建设不甘落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与三县各族人民心底愿望碰撞,产生了强烈的共振。

  战争年代一样的热情

  波阑壮阔的“东巴凤”革命老区建设大会战,一共安排了12类34个大项目75285个改变老区面貌急需建设项目。总投资22.28亿元。

  自治区政府成立了由3名副主席亲任指挥长、26个部委办厅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会战指挥部,各级党委政府把这一战役当成是检验执政能力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试金石。会战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等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解难题、现场指导。自治政府还带头缓建办公楼,将2亿多元的资金用来支持大会战;河池市把大会战指挥部移到一线,书记、市长亲临一线指挥,现场办公;三县党政领导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同群众一身汗水一身泥地奋战在一起。据不完全统计,大会战两年期间,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指导工作不下20人次。河池市党政领导不仅带头深入一线,还组织10000多名干部开赴“前线”,亲身参与会战。在区、市、县指挥部,大会战的大小项目被一个个标上地图,每完成一处便插上一面红旗。东兰县甚至把“作战图”挂到街头,让群众了解和监督会战进展。该县当年曾跟随邓小平一起闹革命的99岁老红七军战士牙美元感叹:这样的老区建设大会战,建国以来广西前所未有!

  早就渴求经济上翻身的东巴凤老区人民积极性火山一般爆发出来。男女老少齐上阵,会战高峰时,三县投入人数最多时每天达52万人,占总人口74%。他们或“乡自为战”,或“村自为战”,或“家自为战”,四处摆开了战场。许多群众宁愿牺牲个人利益,让出了自己的责任田,砍掉的自家的林木。东兰县要修一条二级公路,原计划要2个月完成的征地拆迁工作,结果仅用10天便完成;凤山县长洲乡一段公路要经过那烘村的八角林地,面对每年高达2万多元的损失,罗昌华等村民不要一分补偿,毅然砍掉了已经挂果的1600多株八角树,开出了一条5·5公里的公路;有30年党龄的凤山县砦牙乡政府副主任科员罗起年、东兰凤山县党龄30年的砦牙乡政府干部罗起年和东兰县武篆镇色故村党支部书记黄秀新为大会战日夜奋战,积劳成疾,倒在岗位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大会战消息传到外地,各地政府和群众踊跃捐赠了上千万元的捐物,支持大会战,参与这场感天动地的“大合唱”。

  “东巴凤”又一次“换了人间”

  在东兰县,流传着一个当地人当年羞于启齿、如今却得意提起的故事:3年前,浙江省花神丝绸集团董事长沈家乐得知东兰县桑蚕种植规模大,有意前来投资办厂,于是开着轿车日夜兼程,先是来到南宁市,再从南宁开车到东兰。谁知,县领导特有的热情并没能把沈家乐留住:这位不在呼跨越数省、长途跋涉风尘扑扑前来的董事长,却只因东兰“难于上青天”的恶劣交通环境而却步:当头下午4时到达县城,5时便打道回马。

  从南宁到东兰,200多公里的路程,竟花了12个小时才到达!而且沿途悬崖峭壁、急弯窄道、险象横生!“我的产品总不能因为路不好而压在仓库里呀!”临走,他抛下这句话。

  无巧不成书。今年2月,还是这个沈家乐,却携带4000多万元的资金再次来到东兰投资创办“花神缫丝厂”。仅用4个多月时间,今年6月下旬便“卡嚓卡嚓”投入生产。

  让沈家乐动心的原因是:除了资源外,东兰的交通得益于大会战已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南宁到东兰,已经由原来12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

  凤山县江洲乡盛产木材,但在过去,村民们在销售杉原木时,需先用马驮到远离村屯的勉强可以走拖拉机的公路边,然后用农用车拉到邻近的平乐乡,再由平乐乡用卡车运到目的地,30公分直径木材在装车前成交价每立方560元,光运费就用去了430元。提起卖木材,村民们的山歌唱出辛酸:“种树成材十几年,运到山外累驼背,汗水浮得枕木动,一年口粮换不回”。

  如今,村屯公路修通后,村民们购置了农用、货运车,木材砍伐后再也不用肩挑马驮,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通乡油路建成后,从平乐至江洲24.5公里的路程只需30分钟,30公分尾径杉原木在伐木场每立方的卖价就达1100元,当地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发展种养、林业等产业的积极性。

  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练乡村同贺屯的壮、瑶族群众过去有个不好习惯:楼上住人,楼下养牲口。这种人畜同居一屋的不卫生习惯世代传承,不知延续了多少个年代。这次大会战,村民们以大兴沼气池为突破口,按照“一个池子(沼气池)、一窝母猪(养猪业)、一座新房、一片果园”的生态家园规划,拆旧房建新房。全屯兴建了三排整齐划一的牲口棚和标准沼气池,人畜分开。沼气池建设带动了农业和种养殖业发展,每户饲养母猪由原来1~2头发展到5~6头。猪多肥多沼气足,村民们用沼肥和沼液种植蔬菜水果获得丰收。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大会战前不足1000元猛增到3000多元。

  这是大会战带来变化的一个个缩影。

  大会战使“东巴凤”70多万各族人民普遍得到了实惠,老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亮点多多:

  ——经济发展跨入了快车道,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据统计,去年,三县GDP比会战前的2002年平均增长39·27%;财政收入平均增长49·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194·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长20.98%,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以上数字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两位以上。大会战使三县城镇特别是县城宛如“脱胎换骨”:昔日偏僻且破烂不堪的山区小镇如今有了宽阔的马路,宽敞的广场,漂亮的楼房,坚固的防洪堤,美观的沿江大道,楼高了,路宽了,灯亮了,城美了,城镇化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得到前所未有加强。经过艰苦奋斗,在交通建设方面,三县结束了没有二级公路的历史,等级公路和村级公路总长达3301公里,比原有增加5~7倍。有了公路,凤山县那烘村的村民们再也不用挑着八角步行5个多小时到县城才能卖出。如今村里建起八角协会,老板们登门收购,价格也比原来高多了。在水利方面,随着31处乡镇供水工程、109个村屯饮水工程和14万个地头水柜的竣工使用,大石山区的干旱现像得到缓解,21万群众、8万头牲畜告别了饮水难的历史。在能源建设方面,三县以大办沼气池和水电为主,沼气入户率目前已达到63·2%,大办沼气池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大片森林,每年还能解放近三分之一的原来砍柴的劳动力、为农民增收节支近2亿元。得益于沼气和地头水柜的普及,两年来,三县共退耕还林35·27万亩,目前森林覆盖率已经高达50%,最高的已达64

  %——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资源型特色加工工业体系正逐步形成。初步形成以现代化中草药业和板栗产业、世界长寿旅游和长寿食品、八角和林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东兰县群众有种植板栗的传统,过去由于市场信息不灵和交通方面制约,村民们不敢大种多种。大会战消除了村民上述两种烦恼,板栗种植面积一下由9万亩发展到23万亩,成了名符其实的“中国板栗之乡”。被称为世界第五大长寿之乡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大会战中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32万亩,形成了支柱产业。凤山县势头更猛,依托山地优势,全县经济林木种植面积扩大近100万亩,满山遍野的果木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三县特色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板栗、八角、油茶、木材、蚕茧、中草药以及矿产等9大深加工企业的形成,为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招商引资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成绩喜人。路畅通了,投资环境改善了,人就来了,招商引资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突破。2004年,三县共签约项目216多个,总签约资金14·29亿元。今年1~6月份又签订项目107项,投资总额19·67亿元。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纷纷投资这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群众说:现在东巴凤最好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和医院。大会战使三县新增中小学校舍13·09万平方米,基本消除危房,小学入学率由96%左右提高到99%,初中辍学率由原来的7%下降到2·8%;医疗业务用房增加29360平方米,每千人口有床位数上升到1:1·5,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大会战后,凤山县高中年招生人数由原来只200多人增加到600人,住校生增加了45%,今年高考分数上本科的学生由会战前50来名增加到115名,首次突破100名大关;随着县和乡镇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三县基本上做到“群众小病不用出村,大病不用出乡出县”。有了良好的医疗条件,东兰县产妇死亡率已由2003年的十万份之八二,降低到去年的十万分之五,今年1~7月上旬则降为零。此外,大会战还使乡政府、乡镇宣传文化站、村委会办公楼、敬老院、政法机关、邮政电信设施旧貌换新颜。

  ——大会战还使东巴凤红色旅游开始火起来。“东巴凤”是全国红色旅游的经典线路之一。大会战为其环境的改善和知名度提高打下了基础,每年接待各方游客都达数万之多。各县旅游部门在开展红色旅游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把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蛋糕”越做越大。

  “崇山峻岭变通途,沼气进家岭变绿,科教文卫齐发展,农村处处展新姿”。面对巨变,老区群众掏出心里话:“党和人民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金凤”飞起来啦!“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她铺开了一条有着无限美妙前景的金色航线。

  作者:人民网记者罗昌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