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比亚国庆36周年 漫步首都的黎波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17 新华网

  新华网的黎波里9月3日电通讯:漫步的黎波里

  新华社记者姜显明 赵悦 明金维

  在利比亚“九·一革命节”(国庆日)之际,记者应邀访问这个北非国家首都的黎波里,所见所闻给记者留下了鲜活印象。

  (小标题)绿色广场 休闲中心

  绿色广场,亦称烈士广场,南北短窄,东西宽长,同地中海仅相隔一条马路。夏日夜暮时分,凉风习习,沁人心脾,是的黎波里市民休闲的极好去处。

  8月31日下午,数十万士兵、学生和妇女等各界人士从全国各地汇聚到绿色广场隆重集会,庆祝“九·一革命节”36周年。人们载歌载舞,欢呼雀跃,整个广场成了人潮涌动的欢乐海洋。

  东西走向的广场主体,绿色草坪中间点缀着大圆盘喷泉、儿童滑梯和少许木造景致。夕阳西下,人们纷纷来到广场,在草坪上席地而坐,悠闲自得,任凭地中海凉风吹拂,沉醉在节日的气氛中。孩子们或骑车在水泥路面上兜风,或爬上滑梯上下玩耍;情侣们相依相偎,坐在草地上或廊椅上窃窃私语;一些小商小贩临时摆起小摊,叫卖冰镇饮料、小食品和工艺饰物;也有一些青年人在广场一侧支上炉子,露天制售烤羊肉串。

  入夜,“炮声”隆隆,礼花绽放,使节日的广场更加绚丽多彩。伴随着曼妙动听的阿拉伯音乐,人们沉醉其间,翩翩起舞。

  (小标题)街道宽敞 店铺稀疏

  也许是人口较少、车辆不多的缘故,从机场到市区记者下榻的饭店,的黎波里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便是街道宽敞,交通顺畅。入住饭店后,我们漫步在街头巷尾,从未发现交通堵塞现象。饭店对面紧临地中海的交通主干道上车辆川流不息,秩序井然。我们到距离的黎波里市区约50公里处的一处古代遗址参观,汽车一路上更是畅行无阻。

  相对于道路,的黎波里的店铺则稀疏狭小。在我们的居住区,看不到商贾云集地,更看不到面积宽敞和多楼层的大商场、大超市。不过,尽管店铺小巧,但售货环境却干净整洁,服务质量也很不错,笑脸相迎,礼貌相送。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店铺和住所门前都有宽敞的廊檐,不管骄阳似火或倾盆大雨,路人行走都感觉惬意便利。

  (小标题)林木点缀 绿色为爱

  除间或有些棕榈树或耶枣树“顶天立地”地点缀在主要街道两侧外,的黎波里大街小巷总体感觉是林木稀疏、枝叶难见。

  不过,也许正因为如此,物以稀为贵,地处撒哈拉大沙漠的利比亚人对绿色有着特殊的偏爱。不仅国旗是绿色,而且大小建筑物和许多住所门窗也被漆成绿色。人们把绿视为最爱,视为吉祥和胜利的象征。

  “九·一革命”庆典活动上,记者更深切地感受到利比亚人对绿的崇尚。绿色国旗迎风招展,绿色横幅夺人眼帘。狂欢的人群头戴绿色帽饰,肩佩绿色披巾,身裹绿色衫裙,手举绿色横幅,游行队伍如绿浪翻滚,涌动在“绿色广场”周边的大街小巷。

  (小标题)转型过渡 渴求开放

  利比亚经历了多年的国际制裁。近些年来,利比亚与西方解决了“洛克比空难”争端,缓和了双边关系。尽管西方仍对利比亚耿耿于怀,但却难以抵御利比亚丰富而优质的石油资源所带来的诱惑。这为利比亚重返国际舞台创造了空间。

  实际上,利比亚正在抓紧机遇“转型”,促进对外开放,搞活经济,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利比亚总人民大会(议会)负责新闻事务的秘书助理易卜拉欣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利比亚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实施封闭措施。利比亚将进一步拓宽市场,与世界各国发展贸易往来。

  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他特别强调,利比亚欢迎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石油公司投资利石油行业,与利合作勘探和开采利丰富的石油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