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国际友人盛赞总书记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37 红网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和各项纪念活动3日在北京举行。一些参加大会的国际友人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情理交融,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决心,非常令人感动。(9月4日人民网、新华网)

  前田光繁是第一个参加八路军的日本士兵,“日本士兵觉醒联盟”的发起成立者,

东北老航校的建校元老之一,他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后十分激动地说:“我听完胡主席的讲话第一个感受就是,为什么中国人今天能够生活在如此和平、幸福的环境中”。他指的是讲话中谈到中国人对战争的观念,对过去、现在的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路与理念。

  今年35岁的白求恩纪念馆馆长Scott Davidson,并不熟悉60年前的那段历史,他说他从讲话中了解到中国人民是如何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和各民族、各党派、各国家友好人士团结一致,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历程,“二战老兵们为信念而战,我尊重那段历史”。

  曾被中国政府授予“友谊使者”的加拿大著名和平友好人士文幼章次子、现年77岁的亚洲问题专家文忠志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胡总书记的讲话对历史进行了“整体描述”,提到的现实问题尤其是中日关系问题,“有助于理解现在的中日关系”,“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感动”。

  曾被八路军俘虏,后来做了不少反战和中日友好工作的小林宽澄深情地说,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不少当年参加侵略战争的日本军人真诚忏悔战争罪行,以实际行动推进日中友好,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们的良知和勇气应该得到高度赞赏”,对我鼓励很大,“我要继续做好反战工作”。同时,他对现在日本国内有人企图走军国主义的老路“深感担忧” ……

  这些国际友人有些是当年直接参与了那场血与火的战争,有些是通过先辈们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和援助而了解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正义战胜邪恶的殊死较量,他们的感受是真情的、真挚的、真切的。他们的高度评价,不仅仅是对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客观、公正、全面的一个肯定,也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的由衷赞叹,更是对中华民族坚持不懈地追求和平、向往和平、珍爱和平的由衷钦佩。

  抗日战争的胜利,留给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遗产就是团结、友爱、和平的民族个性。总书记的讲话始终突出了这一主题,他反复强调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各国无论大孝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中国人民饱尝战祸之苦,深知和平之宝贵”。正是这种海纳百川的宽容、大度的民族性格,中国的综合国力才不断增长,国际声誉日趋提升,成为了维护国际和平的重要力量。

  当然,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对我们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一种启示。那就是历史是一面镜子,牢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正视历史,才能把握未来;反思历史,才能更好地树立自身的国际形象。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的奋斗目的,同样是国际友人表达的一种良好祝愿!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