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柔弱的忠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44 新闻晚报

  张自忠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以上将集团军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所有牺牲军人中军衔最高之人。1939年5月,张自忠一举收复枣阳地区,史称“鄂北大捷”,1940年5月16日张将军在湖北省宜城对日军作战时中弹殉国,终年50岁。时光飞逝抗战胜利已经60周年了,张自忠将军依然活在亿万中国人的心里。

  然而,很少人知道,在将军以身殉国之后,有一位弱女子,怀着对将军、对祖国的满

腔深情,追随将军而去!

  这个弱女子就是将军的夫人———李敏慧女士。

  李敏慧,是临清县咨议局议员李化南之女,与张自忠结婚时17岁,虽然没读过书,却十分贤慧。

  李敏慧是张将军殉国两个多月后,才获得这一噩耗的。李敏慧是一位忠烈的女性。她沉痛地说:“张自忠为国家战死疆场,我不难过。我虽然是一个妇女,也应当有份。”

  不久,她将家事交给其弟张自明,自己绝食七日而死,夫妻合葬重庆梅花山麓。

  60年过去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很难理解将军夫人的殉夫之举。但今天的人们应该记住:在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过最残酷壮烈的战争,发生过侵略者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有过先烈们浴血抗战的惊天壮举,有过“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悲壮历史,也有过无数像张将军夫人一样的弱女子,以一种柔弱的坚定表达自己对祖国、对英雄深沉的爱,这是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都不应当遗忘的。

  我们不能简单的用烈女殉夫的传统观念去理解将军夫人的殉夫行为,将军殉国、烈女殉夫,临危尽节,芳烈千秋,虽然古已有之,但李敏慧女士明明白白地说:“张自忠为国家战死疆场,我不难过。我虽然是一个妇女,也应当有份。”可见“国家”二字在她心目中的份量,当丈夫驰骋疆场时,她在颠沛流离中照料一家老小,四年未能见上丈夫一面,把思恋和担忧藏在心里,默默地支持着为国杀敌的丈夫;当丈夫以身殉国后,她从容安排好家中后事,然后追随丈夫的忠魂而去。

  李敏慧,虽然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旧女性,却深深懂得家国二字的份量,虽然“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用自己的死去表达对国家、对丈夫的爱,去激励抗日将士奋勇杀敌。作者:徐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