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44 新闻晚报

  长篇小说《灰商》讲述了一个家族从兴盛到衰败,再走向兴盛的故事,它跨越历史时空,描述了商人在奸猾贪婪与狡诈背后的智力角逐,强烈的冒险精神和细致的谨慎态度,深刻反思了生意场上不同角色的人性蜕变,揭示出不同的价值观。《灰商》让你感悟的不是书中的人物,而是一个变化的社会的缩影。

  七、鱼死还是网破

  孔天引对他的伙伴说,要赶紧继续寻找上好的土地,继续囤积土地。看着大把的钞票又要流失出去,除了孔则同积极地赞同孔天引的做法,其他两个人竟然有些不忍心了。

  孔天引就跟他们讲了十五世纪末期发生在英国的“圈地运动”的故事:当时英国的纺织业飞速发展,需要大量的羊毛,英国地主就开始大量圈地养羊,地主们疯狂圈地的目的是为了养羊,然后等羊毛长出来,再把羊毛剪掉了赚钱。但是,后来就有人只是圈了地却不养羊,直接把土地卖给那些需要用土地养羊的地主们。

  孔天引借助这个故事说:“那些土地的根本价值不是用来养羊,而是在于有人需要土地,哪怕这些土地最后不能养羊,那也无关痛痒。总有人是想卖土地赚钱,总有人是想卖羊毛赚钱,这完全是不同的生意……”

  结果,倒卖土地批文的生意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天通就像是一台贪婪的小抽钱泵那样,汩汩地把大笔的金钱抽了进去。

  孔天引并不是把目光全都盯在倒卖土地的生意上,这是一种无法长远的生意,是典型的依靠政策的投机生意,是投了历史的机会。天通可不能做个永远的投机分子,那可不是伟大的事业。

  孔天引把这些想法苦口婆心地讲给孔则同和崔嘉伟听,尽管他知道他们的心已经被金钱灼烧得滚烫了。

  孔天引把倒腾土地的生意大多都交给了其他三个人去做,他却不断地往返在海南和北城之间,和政府的官员们吃饭聊天,还开始密切地和银行界的人来往。这些往来都还没有什么直接的生意目的,就是一种关系网的培养。

  后来,孔天引和孔则同私下吃饭的时候,孔则同就跟孔天引随意地讲了几个有关乌托邦的故事,说是十六世纪中叶有个英国人托马斯·莫尔,提倡要建立一种理想主义社会,名字就叫乌托邦。这个社会里的人们共产共需又和平共处,是那种消灭了自私本性的社会,后来这种思想就不断地有人追捧。

  孔则同只是随意地讲了这个故事,但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孔天引就觉得当时的海南岛也像是个投资者的乌托邦,早晚都是要破灭的,他得做好撤离的准备。当然,在撤离海南岛之前,天通必须要赚得盆满钵溢为止。

  在这段时间内,天通集团接连失去了两笔大生意。这两块土地都已经谈得很妥当了,但是对方并没有说出任何恰当的理由,只是说不想做这笔生意了,然后就拒绝了与天通的合作。接下来,这两块土地就到了大德的手里。

  孔天引感觉到了来自大德的明显的威胁,如果他不做出有效的还击,大德很容易就会把天通排挤出局,天通根本就没有能力再获得土地,也就根本没有什么生意可做了。另一方面,许多优良的土地资源都早早地被揽到了大德集团手里,那可是让孔天引垂涎已久的肥肉呀!

  孔天引预感到天通与大德之间的战役是不能避免的了,他必须掌握战争的主动权。再说了,孔天引已经尝到了“倒腾土地”的甜味,巨大的利润已经渗透了他的末梢神经,只要轻轻一碰也会无比敏感地行动起来。但是,孔天引没有把这种担心暴露出来。

  孔天引想了很久,然后就把孔则同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商量对策,一是因为孔则同和他的关系最为亲密,他们毕竟是叔侄关系;二是因为孔则同长时间研究经济又非常智慧,应该是最适合商谈大事的伙伴。

  “这是最后的机会,机会之后也许就是泡沫!”

  孔则同说出了自己真实的判断,也是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观点,他的理论知识越来越可以运用到生意场上的实践之中了。孔天引也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直白的说法,当时倒腾土地的大潮正像风暴一样激烈,商人们要是听到有谁胆敢发表这样悲观的论点,简直能一刀就把谁阉割了。

  孔则同的这个判断就像是他起初谈到的乌托邦的故事那样,又让孔天引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人,以前也许低估了他。

  孔天引不停地摩挲着左手的指环,思考了一会儿,然后就走到冰柜旁,从里面拿出了一大瓶冰水,倒了两杯。这个小冰柜是有人走私到海南岛的,受到了有钱人的欢迎,很容易就能在内地出手。

  孔天引把一杯冰水递给了孔则同,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大德明明有漏洞,却偏要往风头上赶,早晚要站到悬崖边上,若是有人推一把,也就掉入万丈深渊了……”

  孔则同喝了一大口冰水,一下子似乎凉透了心底。

  他做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没有道理。他在经济研究所的时候,就一直研究大德,早就发现了大德的许多漏洞来。当时,大德是作为改革典型被研究的,他当然就不敢有相悖的观点。

  如今,他和孔天引站到了一个队伍里,大德也就是他的敌人了。

  他刚刚开始品尝到赚钱的滋味,如果大德真是阻挡了天通的生财之道,他恨不得直接把大德揭发出来。眼下,孔天引单独跟他谈论天通与大德的恩怨,也是表明了两个人的私交关系,他就索性多讲一些想法。

  “官倒就要查完了,典型也被抓出来了,政府不会清仓的,不能一下子揪出太多腐败来。腐败都是一拨一拨地查,一拨有一拨的道理。再等一等,大德还会露出新的尾巴!”

  孔则同一口气把话说完了,也分析得很透彻。

  孔天引一直拿着一杯冰水,低头听孔则同讲话,一边认真地思索着。他心里很高兴,那么短的时间内孔则同就把生意场摸得如此透彻,而且总是对政策的变化极其敏感。孔天引觉得孔则同显然是能帮助他解决大问题的。

  “很多情况下,打败一个胜利者比打败一个失败者还要容易……因为胜利者很容易骄傲自满,我们就等一等吧!”

  孔天引一边说着,一边走到了窗户旁。

  外面的天空是湛蓝的,海水却懒洋洋的,一波一波地疲倦地向前方推涌着,炽热的阳光要把椰子树晒得昏迷过去了。

  崔嘉伟怎么也没有想到,王宗德会主动约请他吃饭。

  崔嘉伟感到有些蹊跷,但是转念就不去多想了,他向来都不是那种喜欢把事情想得很周全细致的人。因此,他也没有告诉任何人王宗德请他吃饭的事情。他也没有怎么准备,还是保持着西洋式的扮相,就匆忙地前往赴约了。

  王宗德觉得崔嘉伟和孔天引完全是两种性格的人,他们不会有相同的爱好,也不会有相同的处理问题的方法。他约了崔嘉伟过来,目的也是很明确的,就是希望两个人共同做几笔走私的生意,共同赚一些大钱。这就需要崔嘉伟帮点儿小忙,崔嘉伟的岳父在北城的能量至今也没有发挥出来。当然了,王宗德并不是必须借助崔嘉伟的关系才能做成走私生意,他只是需要把崔嘉伟拉下水,拉到大德的船上来。

  这笔生意不怎么复杂,只需要周密地运作一下。王宗德已经疏通了海南这边的一切关系,然后他将把一批美国原装的汽车进口到海南港口,然后再运输到内地销售。

  这批汽车当然要卖到北城去,他需要崔嘉伟帮忙找那个能够通天的岳父,让这批汽车安全地抵达北城,然后再安全地快速地卖掉。

  当然了,这中间肯定会有一批复杂的程序,那并不需要崔嘉伟操心,他只要当个中间人疏通关系就可以了。换句话说,崔嘉伟不用花一分钱,也不用怎么操心,事成之后却肯定会有大笔提成,当然了,崔嘉伟还可以得到一辆高级轿车。如果他的娇妻一定闹着要一辆跑车的话,倒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崔嘉伟真的动心了,觉得这么干绝对不是背叛天通。在他看来,走私轿车与天通的生意完全是两笔不同的生意。他只是利用了自己的亲属关系做几笔自己的生意,再乘机赚一些钱罢了。一想到巨大的财富和豪华的轿车,崔嘉伟又热血沸腾,只要快速地赚到几笔钱,就能快速地给妻子买她喜欢的跑车了。

  不管怎么样,崔嘉伟决定干这笔生意了。

  (7) 作者:曾建伟长江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