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0名村官聚首话“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4:24 新民晚报

  本报晋中今日电(特派记者朱全弟)“一村富了不算富”,村官聚首话“三农”。第五届全国“村长”论坛昨天在山西省晋中市开幕。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450名村官参加会议。会上评出了全国十大名村和2005年全国十大村官,上海闵行区九星村和嘉定区太平村苏兴华分别获得殊荣。

  论坛上,村官们发言热烈,畅谈改革开放农村出现的新气象,尤其是对“三农”问题

大家各抒己见。江苏华西村吴协恩说,学大寨就是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华西村的发展离不开大寨精神。华西村过去走的是经济发展之路、工业发展之路,在新形势下,要科技兴村,构建和谐社会。

  河南省新乡县京华村的刘志华,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更是激情满怀。她说,千百年来,农民穷就穷在愚昧无知,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改革开放后,党领导农民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京华村在城市化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闵行区九星村“以市兴村”而闻名,吴恩福也在2004年成为上海郊区全国十大村官第一人。他开场白就说了一句“村官不是官”的话,九星村从1994年起开始创业。目前名列上海316个特色亿元村榜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创业十多年,吴恩福心里一直装着3000多名村民的利益。现在,九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

  昨天苏兴华说,由于东西部农村地理差异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各个地方的工作重点也有所不同。太平村目前进入良性循环阶段,主要任务还是构建和谐社会。

  昨天的论坛还就“三农”中集体资产积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