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设节约型机关决不能舍“本”而只求“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6:00 人民网

  声势浩大的倡导节约、减少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有关节约的规定和要求呼之而出,各种相应的节约措施和节能手段相继实施。然而,日常办公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升油只是表面的节约,而深层次、根本性的体制机制的节约是更重要的,建设节约型机关决不能舍“本”而只求“末”。

  一

  何谓“本”?“本”就是事物的根本、根源。何谓“末”?“末”就是事物的细末、末尾。从建设节约型机关来讲,“本”就是体制机制的节约,“末”就是日常办公的节约。

  体制机制的节约,就是政府通过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各种工作、管理、协调、共享及长效运行等机制,改变人浮于事、政出多门、机构重叠、相互扯皮、违章办事、资源浪费、效率不高的状况,达到以较少的行政成本,获取较高的行政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体制机制的节约是更广泛、更具有深远意义的节约,政府和行政机关必须更新观念,牢固树立起体制机制的节约理念。

  二

  体制机制产生的浪费是巨大的。据媒体披露,某财政收入只有几千万的一贫困县,居然花一千多万建一休闲广场;某县级市为方便机关上下班,不顾民意,在市中心修建一条近100米宽、20多公里长的大马路,殊不知占用了多少土地,拆迁了多少房屋,花费了多少资金;某企业为了办一个工厂,两年多时间里在有关部门盖了278个公章,竟然没能把厂房建起来,不知道消耗了多少人力物力精力;某市为举办啤酒节,竟然将近百吨啤酒倒入喷水池作为喷泉水而白白的喷洒掉,也许大家不知道多少粮食生产1吨啤酒,可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等等这些远大于机关日常办公的浪费。

  体制方面的浪费是直接的。突出表现为体制不顺,机构重叠,职责不清,冗员过多,官职泛滥,人浮于事,综合素质低,机关效率差。据权威调查,我国每个乡镇党政内设机构16个,人员平均为58人,超过正常编制2到3倍;平均每个乡镇下属单位为19个,人员达到290余人,超编相当严重。据媒体报道,江苏的一个镇,仅镇长、书记一级的干部就有50多人。某省一个地级市政府竟设有19名副秘书长,简直将官场可配置资源挖掘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这些都是典型的体制性浪费。

  机制产生的浪费相对来说是间接性的。其突出表现在:机关各部门往往沟通、协调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各自为政,难以形成齐心协力的工作局面;信息与资源共享渠道不畅,信息和资源利用率较低;部门利益趋使,机关间工作不配合,相互扯皮,办事拖拉,行政效能低,社会效益差;民主与监督及权力制约机制不完善,民主意识差,监督力度小,权力制约不到位。比如城市的“马路拉链”问题,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设问题,领导一言堂、拍脑袋决策问题,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豪华办公场所建设及超豪华办公、超标准接待和违规考察问题,一些大型的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剪彩和宣传活动等等,这些都不知浪费了多少宝贵的资金和资源。

  三

  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越多,浪费就越严重,建设节约型机关必须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寻求新对策。

  首先,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优化行政机关结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整合行政职能和行政资源,是建设节约型机关最根本的途径。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这一新事物,就是着手从体制改革来突破的,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节约效果是非常明显的。1999年国务院批准广州等城市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工作,这些城市相继成立了综合执法队伍,集中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城市绿化、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和市政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实现了一支队伍综合执法的执法新模式。综合执法队伍按照行政职能“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整合执法资源,强化队伍素质,创造了优美的城市环境和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彻底改变了过去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项“大草帽”的局面。

  城市管理领域能实施综合执法,其他领域如公路交通运输、财政税务工商、农林水电渔、文教卫等领域同样可以整合资源,挖潜减支增效。政府应科学地编制行政机关的职数和职位,严格按职位编配干部,合并职能相同的内部机构,对工作性质相似的应合署共处办公,切实整合行政资源,要调整机关结构,精简人员,以较少的成本支出,实现机关效益的最大化。

  其次,建立健全政府和行政机关的各种机制是建设节约型机关极其重要的关键性的有效举措。

  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加强行政机关之间的快速沟通和协调,来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健全信息与行政资源共享机制,通过实现信息与行政资源的共享,来提高信息与行政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行政成本投入。建立健全统一的培训教育机制,通过统一场地、内容、标准、目标的培训教育,来提高培训教育的效果,实现培训教育的节支。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和权力制约机制,以减少一言堂和拍脑袋决策,消除行政失误和行政腐败,实现领导干部行政思维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

  比如城市管理,其涉及面广、社会化程度高、综合性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健全有效地协调沟通、信息与资源共享、联合办公、统一指挥、政绩考评及管理的长效与可持续发展等多种机制,通过这些机制的作用,来避免职能部门与各级政府之间各自为政、相互扯皮和部门利益的影响,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实现城市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通过建立健全政府和行政机关的各种机制,并保证这些机制的良性运行,以促进政府机关工作的低“能耗”和高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约。

  四

  注重抓“本”并不是要弃“末”。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机关结构,建立健全机制的基础上,抓好“末”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题中应有之义。

  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形成节约的习惯,培养节约思维和素质,要从小事做起,把节约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机关工作人员事半功倍的工作效率,自然降低了行政成本,减少了资源消耗。

  行政机关要采取得力的手段,在降低通信、信息费,减少差旅费、接待费,精文简会,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使用和保管,实现电脑网络无纸化办公,限制公车私用方面,在平时的节约一张纸、一支笔、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细,形成机关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抓“末”,必须建立和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等管理制度。要将任务目标量化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强化对节约工作的日常管理。积极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的竞赛活动,把节约工作纳入机关工作业绩的考核之中,并作为评选机关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条件之一。

  积土成山,滴水成河,机关日常节约靠的是一点一滴,贵在持之以恒。

  总之,建设节约型机关要“本”“末”齐抓,既要大胆地抓体制机制的节约这个“本”,又要不遗余力的长抓日常办公节约这个“末”。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巨大成就。

  作者:网友:袁干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