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昨在京举行 贾庆林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新华网消息,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贾庆林首先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流血牺牲的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悼念!向积极投身抗日战争并建立卓著功勋的老战士和各界人士,向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港澳同胞、台

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出席座谈会的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

  贾庆林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全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全民抗战,一切爱国力量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并依靠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己的模范行动,指引广大军民英勇抗战,支撑起全民族长期抗战胜利的希望,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抗日战争,为抗战胜利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持。海外爱国侨胞也纷纷行动起来支援抗战,许多华侨青年自愿回国参战,有些还英勇地献出了生命。

  贾庆林强调,在这场伟大的战争中,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顽强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其中一些英雄烈士就是今天在座同志和朋友们的亲人。我们在这里深切地缅怀他们!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祖国和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英雄业绩将永垂青史!

  贾庆林说,岁月悠悠,沧桑巨变。历史是最生动的教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也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思考。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我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战胜困难、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必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必须努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追求和平、向往正义永远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前提和共同愿望,必须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贾庆林最后说,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也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世纪。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万众一心,携手共进,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座谈会。抗日将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抗战时期著名飞行战斗英雄王光复,台湾抗日义勇队李友邦将军夫人严秀峰,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将军之女、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廉云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深切缅怀了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流血牺牲的先烈们和先辈们建立的不朽功勋,歌颂了中国人民英勇不屈、反抗侵略的英雄气概,表达了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坚强意志。

  何鲁丽、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韩启德、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梅颖、张榕明,王光英、万国权和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方面的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团体负责人共450人参加座谈会。(李斌、张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