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封干冰炸开冰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43 新闻晨报

  “周六晚上9时左右,全家人突然听到‘轰’地一声巨响,厨房内的冰箱炸开了,冷冻柜塑料格碎片散落一地,还好没有伤到人。”昨天,家住浦东杨高中路某小区的刘先生向晨报热线描述了前晚家中冰箱爆炸的一幕。

  事后他发现,引起爆炸的是当晚存放在冰箱内的干冰,这些干冰原本是在冰淇淋月饼包装盒内降温用的。记者了解到,干冰即便在冰箱低温冷藏的情况下仍会挥发,挥发后其气

体体积增大1000倍,再加上刘先生的妻子将干冰放入密封容器,挥发出的二氧化碳产生巨大的压力引发了容器爆裂。

  时下,许多消费者青睐冰淇淋月饼,而一些消费者会将包装盒内放置的干冰另行储放。专家指出,买来冰淇淋月饼后应将包装盒内的干冰直接丢弃,令其在自然环境下挥发。即使一定要储放干冰,也千万不能放在密封容器内,更不能将存有干冰的密封容器放进冰箱,否则就等于自己制造了一个“家庭炸弹”。

  事件回放

  厨房里爆炸声大如雷

  前晚7时许,刘先生来到浦东哈根达斯时代广场店,购买了一盒“玲珑心意”冰淇淋月饼。当晚回到家中,刘先生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便对铺在包装盒底部的十几块干冰产生了浓厚兴趣。

  这些呈圆柱型、小手指指节般粗细的白色干冰不断散发着白色烟雾围绕在月饼包装盒盒内,小家伙忍不住用手指轻轻触了一下,只觉得指端一阵冰凉。“我从来没见过这种东西,觉得很好玩。”刘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他请求爸爸妈妈不要把这些干冰丢弃。刘先生和妻子觉得既然孩子感到新鲜,索性就将干冰放进冰箱保存起来供他“研究”。“我们仔细阅读了包装盒上的注意事项,上面虽然有‘不要用手接触’、‘不要吞咽或放入食物、饮品内’等字样,但其中并没有提到干冰放入冰箱等密封环境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随后,刘先生的妻子找来了一个塑料瓶,用筷子把月饼包装盒底十多块干冰夹进塑料瓶里,并拧紧瓶盖,将瓶子放到了冰箱的冷冻柜里。1个多小时后,正当刘先生一家在看电视时,突然从厨房传来一声巨响。“我当时被吓了一跳,这是我有生以来听到的最响的声音。”刘先生的儿子回忆起那一幕时仍然心有余悸。而刘先生听到响声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跳起来,拔掉了卧室内的电视机插头,他以为是外面打雷,怕损坏电视机伤到人。

  刘先生跑到厨房,发现巨响来自冰箱,冰箱下部冷冻柜的门已呈75度角打开,自上往下第二格塑料抽屉的面板被炸裂,大大小小的塑料碎片在冰箱门前落了一地。而原来盛放干冰的塑料瓶瓶底也完全被炸开,瓶体扭曲,瓶盖已不知飞到哪里去了。而塑料瓶里装着的干冰已不见踪影,冷冻室的抽屉里散落着不少霜状颗粒。

  “要是当时我正好在冰箱附近,肯定会受伤。”刘先生的妻子仍心有余悸,并说自己事发前应该注意到在月饼包装盒上还有一项提示:“干冰接触到塑胶料物质会令其损坏或者导致溶化。”

  干冰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对人体或环境造成伤害或污染。但由于易挥发、释放二氧化碳气体的特性,因此在处理干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相关常识

  切勿用手直接取干冰。干冰的温度极低。直接接触人体时间稍长,会引起人体皮肤组织冻伤。

  不要将干冰储存在密封性能好、体积较小的容器内。干冰极易挥发产生比固体面积大1000倍的气体,对密封容器产生巨大的压力。

  最好直接将干冰弃置令其自然挥发,以免储放不当发生危险。如果一定要储存,较常用的办法是用干燥的保温瓶保存,保温瓶瓶胆和外瓶壁间有真空层隔热,干冰挥发产生的气体又可从瓶塞和瓶壁间的缝隙释放出去,使内部压力减小。但科学实验表明,使用这种方法也只能保存一天一夜。

  专家说法

  塑料瓶存干冰等于制造“炸弹”

  就干冰储放及刘先生家冰箱爆炸原因,记者咨询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副教授孟庆华。他解释说,干冰即固体二氧化碳,其挥发点非常低,为零下78.5摄氏度,因此极易挥发。“而干冰在挥发成为二氧化碳气体的过程中,会释放出体积比原来固体干冰大1000倍的气体,如果将其置于一定的密闭环境中,挥发产生的气体会对密封容器内壁产生很大的压力。”

  孟庆华分析说,刘先生的妻子将十几块小干冰保存在一个300多毫升的塑料瓶内,拧紧瓶盖,放置在零下12摄氏度的冰箱冷冻柜内,由于冰箱内的低温远不能达到干冰零下78.5摄氏度的挥发点温度,干冰在冷冻柜内仍然会继续挥发,而挥发形成的气体在密封的塑料瓶内对内壁产生巨大的压力。“一般塑料瓶的瓶盖都具有很好的密封性能,使得瓶内的压力无法向外释放,而塑料制品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发脆破裂,因此最终导致盛放干冰的塑料饮料瓶的爆炸。孟庆华表示,用塑料瓶储放干冰的做法无异于自己制造了一个“家庭炸弹”。

  在得到专家的解释后,记者立即与刘先生取得联系,告知其冰箱爆炸的原因。刘先生表示,近来有很多人购买冰淇淋月饼,希望晨报能提醒消费者如何正确处理干冰,以免储放不当伤人。另外,他认为哈根达斯对干冰的注意事项写得还不够详尽,就此,他已向店方销售热线进行了反映。

  (线索提供者获得奖金200元)

  作者:晨报热线记者赵磊实习生徐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