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广告轰炸“炸”不出强势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池的经历其实反映了众多企业对名牌认识的一个误区:只要肯花大价钱进行广告轰炸,就一定可以“炸”出强势品牌。真的是这样吗?

  不可否认,大把烧钱会在短时间内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但如此短时间轰炸出的知名品牌,未必能够让企业创造出强势品牌,许多企业的惨痛教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一个强势品牌至少要具备三个条件:高知名度、品牌内涵优势和顾客高忠诚度。缺少任何一个条件,我们都很难说这个品牌是强势品牌。

  广告可以让一个品牌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但它能造就出品牌的内涵优势和顾客忠诚度吗?名称、

商标、标识只是品牌给消费者的外在印象,而内涵是消费者从一个品牌中所解读出来的全部内容,它包括了产品、公司和消费者自身各个层面的内容。品牌首先代表的是产品,如产品的功能、可靠性、服务、
性价比
等核心内容,这是消费者从产品中所获得的核心利益。一个强势品牌通常都会在产品的一个或几个方面具有优势,如服务是海尔品牌的拿手好戏,安全是
沃尔沃
轿车的长项。品牌还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如企业是否在行业里领先、是否是创新型企业、是否对消费者负责、是否对社会负责等等,强势品牌的持有企业通常都在其中的某个或几个方面比较有优势,像索尼就有突出的创新形象。消费者购买产品不仅仅是为了消费,有时还用来表达他们的个性和生活方式等,所以品牌还反映着产品使用者的形象。如果消费者对品牌所代表的使用者形象认同或向往,那么这个品牌的价值就高,如牛栏山二锅头就是一个受到众多工薪阶层消费者欢迎的白酒品牌。

  由此可见,广告只是品牌影响消费者的一个渠道而已,消费者对于品牌内涵的理解和接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广告,人们还从自己的购买和消费经验、与企业人员接触的过程、他人的口碑传播等渠道获取品牌的信息。要真正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个名牌,就必须从产品、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同时入手,通过多种不同的手段来影响消费者的品牌感知。仅仅依靠短时间轰炸式的广告是无法有效地塑造品牌内涵优势的。当然,广告对于消费者初次购买的影响也许比较大,但广告对于消费者忠诚的影响是有限的,而让顾客满意才是创造忠诚的必要条件。试想一个消费者如果对一个商品不满意,那么这个商品广告做的越多,不仅不会让他再购买这个商品,只会让他产生反感。

  既然广告对于创造品牌内涵优势和顾客高忠诚度的作用很小,企业为什么还如此倚重广告呢?这主要是两个误区所导致:一是企业对于名牌认识的误区,认为强势品牌就是“名气”品牌,只要“名气”大就一定可以畅销;二是企业创建名牌的行为误区,忽视了品牌建设过程的客观规律,却过分注重短期效益,所以走铺天盖地的广告“捷径”来“速造”而不是“塑造”强势品牌。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已被广泛接受和重视,但品牌建设的客观规律还有待被尊重。品牌建设是一个多层次的、长期的过程,创建“百年老店”是没有“捷径”可走的。烧钱堆广告只能赢得一时的知名度,而加强品牌内涵的建设,才能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回头客,这也正是品牌价值的核心所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