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 胡锦涛强调中国和平发展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46 新华网

  外国媒体纷纷报道中国举行举行规模空前的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胡锦涛主席讲话强调中国奉行和平发展路线,愿与日本世代友好,但敦促日本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美联社

  :胡锦涛和其他8名政治局常委出席了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仪式。当18名礼兵抬起9个巨大的花篮,正步走上纪念碑基座,将花篮摆放在基座上时,许许多多军人和文职宾客庄严肃穆地站立在天安门广场上。象征着抗战胜利60周年的60响礼炮在广场上鸣响,象征和平的6000只鸽子放飞后飞向蓝天。

  纪念活动突出和平、发展主题

  共同社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中,中国领导集体一面号召国民贯彻爱国主义精神,以维持共产党的凝聚力,一面尽量不给国外留下“反日”和“富国强兵”的印象。2日晚,电视直播了有国家领导人出席、6000人参加的“为了正义与和平”文艺晚会,这台晚会以节目的方式,介绍了原日本军队实施南京大屠杀和中国八路军奋起抗战的情况。在晚会的最后一幕时,舞台上方出现了“和平”字样,强调中国对日本的怨恨并未一直延续。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在1个多小时的讲话中,胡主席用大量篇幅强调改善日中双边关系的意愿。9月3日的纪念大会是中国一系列纪念活动的高峰,以胡主席为首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借此强调了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向内外明确宣示将进一步加强政权的凝聚力。

  美联社

  :在周六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敦促日本把对那场侵略战争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胡锦涛提到两国间有着广泛的经济联系,并说中国希望与日本“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他对那些否认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史实,以及否认包括战时强征慰安妇和细菌战的行为表示遗憾。

  路透社:

  在北京今天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主席说,纪念活动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但他批评日本右翼分子试图掩盖战争的侵略本质。他说,中国致力于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

  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只有不忘过去、记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北京再次批评日本未能正视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侵华历史。

  时事社:

  胡主席在讲话中还赞扬了6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精神,强调在当前共产党更需增强凝聚力。与此同时,针对国际上盛行的“中国威胁论”,胡主席的讲话突出了中国要走和平发展路线的方针。

  俄塔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永远不会忘记为解放中国东北英勇献身的苏军烈士。中国国家领导人强调,苏联最早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提供了宝贵援助。他说,苏联红军同中国军民一道为解放中国东北并肩作战,从而加速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进程。

  路透社:

  中国今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再次保证它致力于和平,但警告台湾不要宣布建国。

  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说,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胡锦涛同时说,中国过去不称霸,今后也永远不会称霸。

  然而,胡锦涛说,中国将继续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以抵御外国的威胁。

  正面评价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

  日本《产经新闻》

  2日报道:中国在抗战胜利纪念大会前夕强调和平

  9月2日和3日,北京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掀起爱党爱国运动高潮。在此之前,中国政府1日发表《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也刊登评论员文章,共同强调了和平发展路线。据中方人士透露,宣传抗战胜利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及提高党的向心力,而不是为了加剧与日美的摩擦。

  《人民日报》9月1日发表的题为《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在纪念抗战胜利之际,要汲取历史教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促进与各国的友好关系。《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也以“和平发展”为开头。外交部等中国政府部门也在8月30日否定了此次活动意在实施“反日教育”等等说法。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重新评价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功绩的节目和电影也很引人注目。这是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访问中国大陆以后国共友好关系的反应,可以说纪念抗战胜利活动也被运用到了统战工作上。与今年5月莫斯科举行的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活动不同,北京此次不搞阅兵式,军事色彩较淡。

  法新社

  2日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对《中国日报》说,我们是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来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的,而不是以“狭隘的民族主义”来看待这场战争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说:“我们不是在进行反日教育。”他向抗击入侵日军的国民党将领表达了敬意。(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