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北大清华像哈佛那样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47 桂龙新闻网

  读罢苏雨先生的文章《在美国,什么样的学生才能上哈佛?》,我就想——假如北大清华像哈佛那样招生,能否招到优秀的学生呢?

  苏文说,美国的哈佛类似我国的北大清华,其录取学生的依据不仅仅看高考的分数(美国也有类似我国的高考)——这只是录取学生的三个要素之一,除此之外还要看平时的成绩和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包括参加社区活动、见义勇为、个人特长、助人为乐等等。每一个想进入哈佛的学生都要有当地声望很高的人的推荐信。这些做法的目的是确保进入哈佛的学生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从而确保每年的新生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优秀群体。

  假如北大清华像哈佛那样招生,那么可以肯定,学生平时的成绩将会大面积作假。这可不是我胡说八道——每年的高考,在有关部门严密组织、管理的情况下,在已经出台了严厉处罚措施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而不惜铤而走险,集体舞弊,更何况学生平时的考试完全由自己的学校和老师出题与阅卷,成绩完全出自他们之手,他们为了“提高升学率”而抬高学生成绩乃轻而易举之事,而且还不受法律法规的约束与处罚——不做白不做。

  假如北大清华像哈佛那样招生,那么毫无疑问,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会大面积作假。这也并非我信口雌黄——前些年,有规定曾经多少年学生干部的高考考生可以加分,结果有些中学一个班竟然同时任命了十几个班长和十几个团支书。可想而知,这些非常“灵活”的学校和老师为了自己的学生能够进入中国最高学府,为了自己的学校提高升学率而声名大振,肯定也会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上弄虚作假。而其他学校呢,肯定也会“不甘落后”,纷纷仿而效之。

  假如北大清华像哈佛那样招生,那么我敢打赌,不少“当地声望很高的人”定会“权力寻租”。众所周知,在咱中国,那些“当地声望很高的人”不外乎是当地的官员、学者(专家)、富商什么的。而这类人士当中一些人的德行,人们早已领教过了——官员,腐败;学者(专家),堕落;商人,心黑……至于这些人的具体表现,就不用我在这里赘述了,只要我们摊开报纸、翻开杂志或打开网站,便可随手一抓一大把。让这些人来“行使”上北大清华的“推荐权”,还不是等于给他们增加一条牟取私利的途径?

  《品德的力量》一书是英国伟大的教育家塞缪尔·斯迈尔斯的永恒经典,已经风行全球130余年,被誉为“人格修炼的圣经”和“最伟大的人生教科书”。书中,斯迈尔斯把人一生应该具有的品德分为九个方面,其中“责任感”列在了首位。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圆心,外面由很多圆圈包围着——第一个圆圈是父母、妻子和子女;第二个圆圈是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第三个圆圈是雇主(工作单位);第四个圆圈是国家……总之,一个人的责任半径应该是很长的。而只要对照一下,我们不难看出,我国不少人的责任半径何其短也——仅至第一个圆圈,最多至第二个圆圈。

  行文至此,本文开头所提问题的答案已经一目了然。我想,或许北大清华正是清楚我国不少人的责任半径很短,才没有像哈佛那样招生哩。

  来源:

  人民网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周洪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