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黑工薪水“缩水”吃哑巴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我原来指望儿子这个暑期进工厂打暑期工可以赚回学杂费,没想到干了一个多月才拿到250多元。”昨天中午,家住佛冈县城的老陈带着孩子向记者抱怨说,当地一家玩具厂支付暑期工的薪水严重“缩水”,原本说好450元一个月的工资根本未能兑现,许多孩子和家长感到受了蒙骗,但又无处投诉。

  孩子

  一天工作11小时夜班发方便面

  暑假本来是孩子放松身心的时候,然而在佛冈县城和周边一些乡镇的中小学,不少孩子利用假期进厂充当了“暑期工”、“短期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孩子是自愿的,也有的是被家长送进工厂的。

  一位在城北中学读初二的14岁女生曾×群告诉记者:“我是7月14日到玩具厂做暑期工的,当时招工的人告诉我说每天薪水是15元,加班费另计,工厂包吃包住,我感到条件不错,于是立即约上几个同学一起到厂里报了名。”据她反映,工厂总共招收了数百名中小学生,可是后来厂方只允许他们工作到8月25日前,然后结算工资要暑期工们全部回家,结果算起来平均每人只拿到250元左右的薪水,离450元的标准相差甚远。小曾诉苦说除了白天上班以外,晚上有时还加通宵夜班,而报酬仅是一碗方便面和10元加班费。

  另一名在当地某小学读五年级的男生陈同学告诉记者,从7月14日开始,他和其他5个同学进了附近的工厂打短工,年龄从12岁到15岁不等。他描述这次做暑期工的情形说:“车间有300多人,其中有不少是暑期工,主要工作是装配玩具,每天早上7时30分上班直到中午12时30分下班,下午则是1时30分干到晚上7时30分,住的是30多人一间的宿舍,”他认为工作还不是很累,“只是后来我只领到257元工资,父亲很不满意。”

  家长

  把孩子到工厂做工当成勤工俭学

  采访中一位家长把孩子到工厂做工当成勤工俭学,认为小孩打工是应该的:“我的儿子今年12岁,也是头一次跟同学进厂做暑期工,这既可以锻炼社会实践经验,又可以帮补家计,只是工厂说话不算数,克扣工资这方面我有点意见。”

  “主要是看到别的同学通过暑期工赚到学费和零花钱,自己的孩子也吵着要去,阻止不了。”石角一位家长透露说:“包装工也不怎么累,小孩子都干得了;要不然,两个月的暑假就这么玩过去,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挣几百元钱做学费,也没什么不好,孩子还可以锻炼锻炼。”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暑期工进入企业后,主要是计件领取工资。由于他们从事的工作比较简单,劳动强度相对较小,因此工资会比成年人低一些。一位在工厂打过工的家长说,工厂在暑期雇用童工可以节省很大的劳动成本,比如包装工一类的简单工序一般都是由小孩子来做,因为一方面大人们做这个不划算,另一方面,小孩子的手脚比较快,一天下来,包装的产品往往比大人们还多。

  家长

  认识有误区

  雇用童工本违法 送子当童工更离谱

  尽管家长想得很理所当然,但是他们并没有认识到暑期工背后存在的法律和民事纷争。

  据清远市劳动监察部门介绍,根据法律规定,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除从事家庭劳动、家务劳动等未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外,其余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个体工商户雇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均被视为雇用童工行为,将被依法从重从严查处。据此,清远劳动监察大队表示将会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展开行动,依法查处雇用童工的违法行为。因此,家长的行为实际上是在纵容犯罪。

  一位律师更特别指出暑期工存在的隐患。由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解释》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这就使一些企业企图利用此规定规避自己的义务,不与打工的学生签署协议,如果学生在打工期间发生了工伤等意外事件,因为不视为就业,将得不到应有的赔偿。所以,他建议立法部门应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关于未满16周岁在校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定义法规,包括该怎样付酬、用工时限、用工强度等硬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暑期工的管理。

  相关法律

  《劳动法》第15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含个体经济组织)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非法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按照每名童工每月5000元的标准对用工单位给予处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