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启动新框架协定会谈 双方从蜜月期走向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05 新华网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将于9月5日来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8月31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动身赴京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次中欧峰会上,双方将签署多项协定,而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也仍是欧盟努力的目标。此次峰会为期一天,也是中欧领导人根据1998年确立的定期会晤机制以来第八

次年度对话。

  正式启动新框架协定会谈

  “将在9月5日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协定将见证中欧实际合作水平的提升。”索拉纳说。他还透露,双方将在此次峰会上宣布中欧正式启动双边的新框架协定会谈工作。这一新框架协定将取代1985年时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他说,“新的协定将更容易使我们意识到我们伙伴关系的充分潜能,新协定将成为我们彼此承担义务以加深关系的强烈信号。”

  在今年7月欧盟主席巴罗佐访华前夕,欧盟委员会就已向25个成员国提交了与中国谈判建立新的伙伴与合作关系协议的草案,这份将中欧合作领域延伸至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资本流动、服务业、能源、运输、建筑、知识产权等多方的新框架协议,也是对中欧双方对去年12月在海牙召开的第七次领导人峰会上表示要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望的回应。

  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吉迈克告诉早报记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现任轮值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以及欧盟就业、社会事务和公平机会委员斯皮德拉等一行人将周日抵京,共同出席此次峰会。据悉,本次峰会将涉及广泛的议题,包括中欧政治、经济与能源合作,新框架协定,中国参加伽利略太空计划以及国际热核试验性反应堆等问题。

  不谈军售解禁

  在谈到欧盟已经实行了16年的对华武器禁运问题时,索拉纳坦言解禁将不作为此次峰会的议题,但他指出,“尽快在具有可操作性的情况下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仍是欧盟的目标。”中国政府曾多次强调,欧盟的对华军售禁令是一种“政治歧视”,也是影响中欧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欧盟曾在去年12月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提议在今年6月讨论解除对华武禁,但解禁计划由于来自美国等方面的强烈反对而未能实现,并被无限期搁置。索拉纳指出,“为了使这一(解禁)目标成为可能,继续在这个问题上做工作是必要的,如向欧洲的公众舆论揭示我们将计划如何做,向欧盟的国际伙伴做解释工作,这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

  链接:中欧“蜜月期”开始走向冷静期

  尽管欧盟方面表示将会与中国签署一系列“象征双方关系趋于成熟深入”的合作协议,但这仍是原则性而非突破性的成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问题专家张祖谦教授认为:“1985年的框架协议早已过时,换句话说,这是一份早就该重新谈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峰会会期仅为一天,而且欧盟明确排除讨论解禁军售的可能,张祖谦认为,这都是中欧“蜜月期”开始走向冷静期的信号。

  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随着《欧盟宪法条约》被接连否决,欧盟是否东扩以及何时继续东扩,都让其内部深层矛盾一一凸现,欧盟不得不花更多警力在解决自身问题上。其次,跨大西洋联盟关系的重新升温,令欧盟在处理对华问题上更多地看美国“脸色”。今年5月,欧盟已表态将加强与美国的“东亚安全战略对话”机制,虽未明确指向中国,但其主要内容就是协调双方的对华政策。而美国对于别国对华售武问题的强硬反对态度,也让欧盟不得不在解禁问题上慎之又慎。第三,中欧贸易摩擦将是一个长期影响双边关系的问题。已有欧洲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在汽车、钢铁制造业的发展,纺织品大战势必将转变成汽车大战、钢铁大战,欧盟国家如果不完成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欧贸易战就将长期存在。

  但张祖谦也指出,由经济结构成熟且倡导自由经济模式的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可能会减弱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甚至不排除在此期间给予中国临时性或是部分市场经济地位的可能。(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