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经营”重在盘活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些年,有些城市(如大连)提出了“经营城市”的理念,引起很多城市的关注和仿效,不少城市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也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是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对它提出了疑问。

  主持人语:今天刊出的两篇文章,对“经营城市”的理念进行了探讨。杨长明博士认为,“经营城市”是运用市场机制来搞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理念和新方式,它有利

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该肯定和推广。彭澎博士则认为,要正确理解“经营城市”的口号,应该严格确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彭博士主张建立“现代城市治理结构”。究竟如何看待“经营城市”,还希望读者们加以辨析。(特邀主持人李明华博士)

  杨长明

  城市经营一被提出,不仅理论界广为接受,也被广泛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

  城市经营概念有多种提法,也有多种解释。有的提城市经营,有的讲经营城市;还有的叫城市行销、城市资产经营、城市资本营运等。上述主张,各有一定道理。但笔者认为,无论是经营城市,还是城市经营,以及城市行销、城市资产经营、城市资本营运,所反映的都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理念和新方式。城市经营就是运用市场机制来搞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它不仅指城市自身,而且包括城市群和城市带,还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经营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实施城市经营战略,无疑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第一,城市经营是加速实现现代化的需要。面对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要使社会快速发展与全面进步,必须做好城市经营这篇大文章。

  第二,城市经营是搞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城市是最大的国有资产,城市经营不但能解决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不足,而且是一项具有丰富回报的事业。城市经营可以节约城市财富,减少城市财政开支和浪费。城市建设可以通过城市经营,做到以城养城,以设施养设施,从而激发城市活力,实现城市良性发展,使城市真正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良好空间,成为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三,城市经营是强化政府管理,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需要。城市经营有利于促进城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切实转变职能,使城市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到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上来。

  第四,城市经营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城市建设和发展并不是指某一城市的本身,而是所有城市。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求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

  要搞好规划、建设和管理

  城市经营只有在城市规划的指导下,才能保证其整体利益的实现。城市政府一定要注意规划先行,根据城市经济发展的要求,科学编制和实施城市规划,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吸引生产要素集聚,提高城市的整体效益。要把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纳入法制的轨道,在遵照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深化细化各项具体建设规划,有序推进,保证城市资产经营健康发展。

  城市建设是城市规划的实现过程。城市建设要对城市资源进行市场化整合与运作,以期优化工作和生活环境,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首先,要改善和优化工作与生活环境。应以对外交通、城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为重点,强化综合服务功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由初步适应型向适度超前型发展。其次,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在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的基础上,重点调整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经济整体实力。第三,要加快信息化建设。不仅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推进信息产业化。

  城市管理是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重要环节。城市政府要彻底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加强整体素质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率。要改变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状况,鼓励非政府组织和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提高城镇管理的社会化程度。

  随着大都市区的形成与发展,大都市区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日益显现。当前我国中心城市不仅充分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且城市群和城市带发展迅猛。为了顺应城市化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引导大城市向大都市区发展,尽快建立大都市区,减少大城市在发展中必然出现的大城市病,将大城市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其内部各城市分工合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成为规划布局合理、配套设施齐全、有利工作、方便生活、环境幽静、居住条件舒适的人类住区的典范。还应通过政府部门和立法机构制定并实施促进大都市区发展的政策法规,引导大都市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经营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城市化战略就是要在全国或地区范围内协调好城市增长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维护城市发展与城市化的可持续性。其主要内容包括规模持续、容量持续、结构持续、形象持续。只有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才有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者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