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愁湖:“绣”出城中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历经一年整治,莫愁湖“梗阻”了近50年的环湖路贯通了,园内的古建筑修旧如旧,清淤后的湖面也恢复到建园时的33公顷。昨天,记者来到莫愁湖公园看到,整治后的湖景通透不少,沿湖多种生态已让莫愁湖成为难得的城中湿地。

  3公里环湖路首次全贯通

  清早的莫愁湖公园内,满眼是晨练的市民。过去践踏草坪的一幕见不到了,市民们集中在环湖路和多处园林式铺地处运动健身,享受碧水绿阴。“环境整治中,园内道路动了不小的手术。”市园林局有关人员介绍,不但用大石子等景观美化园路,每隔一段还在路边距离设置一块类似广场的园林式铺地,供市民健身。目前,园内建有3000平方米园林式铺地。绕湖一周,记者发现,原来垃圾、违建集中的地方变成了绿廊,并点缀紫花海棠。以前只有l.3公里“半通”的环湖路,已实现3公里全部贯通。据介绍,这是莫愁湖公园建园以来环湖路首次贯通。

  古建筑修旧如旧

  园内的古建筑也全部整容一新。在莫愁女故居,记者看到,曾经红漆大量脱落露出白芯的柱子,现已还原成油亮的朱色;过去残砖断瓦、摇摇欲坠的建筑,经加固再现新容颜。公园内抱月楼、莫愁女故居、胜棋楼等4000平方米景点全部完成改造任务,这座古典园林经过整容,新增绿地8万多平方米。“由于没有图纸和经验,古建维修是莫愁湖整治中最难的一件事。”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1959年前园内古建的一次大修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图纸,将近50年古建都未维修过。为原汁原味、真材实料地修缮古建,公园邀请市园林设计院、市园林局和对莫愁湖历史了解的专家,为古建的味道不足之处量身设计方案,再由资深工匠精心打磨、修复,还向苏州古典园林取经,以钢窗加固部分古建,做得古色古香。

  清淤9000立方,还原33公顷水面

  碧波粼粼的湖景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湖水清澈许多。350亩绿地与450亩水面环绕相接,绿地上遍“绣”海棠花枝,经过整治,莫愁湖俨然一座湿地公园。过去大湖东南角几乎见不到水,而今大湖、内湖、长沟、水榭的水体已流动起来,湖边还栽上了水生燕尾等花树;原有的十几处污水口,也只剩牌坊街最后一处。据介绍,湖里的生物也多起来,不但有螺蛳、河蚌等,还有各种鱼类,水质已达到景观水标准。据介绍,整治中,莫愁湖将内湖水抽干,湖底“掘地一米”进行清淤,共清出9000多立方米淤泥,使湖面足足扩大1公顷,恢复到建园时的33公顷。通讯员 袁萱 张小军 南京日报记者 刘远(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