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头号通缉犯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9月3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在其网站上,首次公布了7名高级军事人员的简历,其中一些人还配发了照片。位列这一名单首位的是号称“爆炸之王”的炸弹专家戴夫。戴夫是哈马斯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位领导人,他从1992年便转入地下活动,曾经躲过以色列3次追杀;他从1992年到现在共杀害近百名犹太人,是以色列头

号通缉犯;他与“卡桑火箭之父”古尔共同发明了卡桑火箭,被以色列当局指控在幕后策划数十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他行动隐蔽,善于躲藏,以色列情报部门拿他也没有办法。文字:木桥

  本报综合报道

  “卡桑旅”在其网站上公布的这7名高级官员,在加沙地带早已闻名,以色列情报部门对他们也非常熟悉,但是在网站上公开真实面目,并注明其在组织内的具体职务还是首次。哈马斯“卡桑旅”在网站上还发布了他们的“斗争历史”,强调了该组织在以色列单方面撤出加沙的行动中做出的贡献。评论家们认为,“卡桑旅”此举意在歌颂该组织的功绩,为明年1月份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会选举做好准备,要与阿巴斯一争高下。

  拒绝解除武装

  在3日公开的7名官员中,位列首位的是“卡桑旅”领导人戴夫。戴夫是哈马斯的炸弹专家,也是以色列主要通缉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之一。戴夫当天在网站上警告称,如果巴勒斯坦警察企图解除哈马斯的武装或者逮捕哈马斯成员,哈马斯将使用武力;如果以色列试图发动针对哈马斯的袭击,那么“卡桑旅”将做出反应,予以回击。戴夫还说,“卡桑旅”不会解散,还会继续制造武器,其中包括火箭弹。但是戴夫在网站上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否愿意继续恪守停火协议,尽管担心发动袭击会影响大选中的支持率。“卡桑旅”未来几日里还准备在各个城镇散发成千上万的传单,传单上印上高级官员的照片、简历。

  在网站上,“卡桑旅”还公布了另外6名领导人的名字和简历,这6名领导人中,其中有3名领导人的简历旁附有头像,另外3名领导人虽然有照片,但带着面罩。戴夫的简历则没有配发照片。

  哈马斯上月27日也公布一盘录像带,据称录像带中的主人公就是戴夫。戴夫在录像讲话中声称以色列从加沙撤退是巴勒斯坦武装抵抗的胜利,他呼吁继续袭击以色列,直到它从地图上消失。

  哈马斯最重要的炸弹制造者

  出生于1964年的戴夫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低调,他的名字很少被人提起,也没有多少人见过他,不过他却被以色列当局列入“定点清除”名单的首位。1992年1月,戴夫在加沙地带的犹太定居点发动了他领导的第一次袭击,其手下用口径为7毫米的手枪将一名犹太教士枪杀。

  从1995年开始,戴夫领导下的卡桑旅在经历过数次失败之后,开始研制出第一批土炸弹,对以色列定居点发动更大规模的袭击。数年后,戴夫又与“卡桑火箭之父”古尔共同发明了卡桑火箭,对以色列构成了更大的威胁。不过,戴夫更常用的是“人体炸弹”,他认为最有效的攻击方式就是自杀袭击。

  据以色列方面称,多年冲突中,戴夫在幕后策划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已经造成数百名以色列人丧生。“戴夫”这个名字第一次为以色列方面所知是在1996年。那一年,以色列暗杀了哈马斯炸弹制造专家叶海亚·阿亚什,此后,戴夫指挥了一系列报复性的袭击行动。

  在叶海亚·阿亚什死后,戴夫本人成为哈马斯最重要的炸弹制造者。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戴夫曾经亲自参加在约旦河西岸的一次袭击行动,打死了两名犹太人定居者。“出名”后的戴夫几乎足不出户,他的名字只是在哈马斯集会上被人提起。每当以方突袭巴方目标或发动暗杀时,哈马斯支持者就高呼他的名字,敦促他进行报复。

  遭遇以色列三次暗杀

  以色列总理沙龙曾多次发誓,要“定点清除”戴夫等激进组织领导人,以色列当局指控戴夫在幕后策划数十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并将戴夫置于通缉名单的首位。迫于压力,戴夫很早便转入地下活动,一直在躲避以色列的追杀,并逃过了以色列三次暗杀行动。其中,在以色列安全部队2002年发动的导弹袭击中,戴夫乘坐的一辆汽车被击中,他的一只眼睛被炸瞎。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和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去年先后被以色列导弹炸死,此后,一直默默无闻的戴夫成为舆论关注的对象。戴夫通过信件发誓进行“火山般的复仇”。4年多来,哈马斯当年的4名创始人均被“定点清除”。除亚辛和兰提西外,另外两人是马卡德迈和谢哈德。现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有3名领导人,但他们的影响和地位不及“前辈”。戴夫作为军事派别最高领导人,他在哈马斯几位领导人去世之后显然成为哈马斯最突出的人物。

  现在,戴夫已经成为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心中的传奇人物。加沙地区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据称戴夫独立生存能力超强,能够独自一人在同一个地点躲藏达数月时间。戴夫很善于隐藏自己,也从来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所以,很少有人知道他的长相,目前能够见到的他的最新照片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拍摄的。为躲避以色列追杀,戴夫想尽各种办法,他发明了“上午开蓝色丰田、下午开白色桑塔纳、晚上换黑色奔驰”的做法。因此在巴勒斯坦人眼中,戴夫多了几许神秘色彩。尽管如此,戴夫还是会定期发布一些录音声明。

  曾从巴勒斯坦监狱脱逃

  2000年5月,为了保护戴夫,巴勒斯坦西岸地区安全部队司令达赫兰将他“逮捕”,以避免他成为以色列国防军逮捕和暗杀的对象。

  戴夫在监狱里还照样与哈马斯一些领导人会面,甚至能定期外出度假,指导哈马斯军事组织继续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以色列当时也断定,戴夫在狱中继续指挥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在巴以局势动荡之际,达赫兰释放了数千名武装分子,但却不允许戴夫出狱。

  但是,戴夫对自己的老朋友达赫兰并不领情,他利用警卫人员的松懈,开始谋划越狱。在换到另外一个监禁中心之后,戴夫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他先是劝说几名直接看守他的警卫,取得他们的同情,然后在这几名警卫的配合下,顺利逃出监狱。从5月到12月,戴夫仅仅在监狱呆了7个月。出狱之后的戴夫,对以色列发动了更大规模的袭击,派“人体炸弹”到加沙地带的犹太定居点实施爆炸,并绑架了几十名以色列国防军士兵。

  2004年10月,“卡桑火箭之父”古尔在以色列空袭中丧生,从此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的指挥权尽归戴夫。(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