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部委联手痛打虚假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整治范围:清查重点集中在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化妆品和美容服务等领域

  整治时间:行动时间将持续一年

  政策动向:我国将建立广告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建立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和企业严重失信淘汰机制

  四级广告市场信用监管体系

  A级守信企业,用绿牌表示

  B级警示企业,用蓝牌表示

  C级失信企业,用黄牌表示

  D级严重失信企业,用黑牌表示

  本报讯

  (记者卢德夫)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一场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十一部委发起的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清查重点集中在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化妆品和美容服务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时间将持续一年。广东省十一个部门已经成立“广东省广告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本月重点巡查户外印刷品广告。同时,记者获悉,我国将建立四级广告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同时还将建立广告活动主体退出广告市场机制。

  包括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

  据悉,十一部委的这次联合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时间长达一年。其主要目的是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商业欺诈行为,特别是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化妆品、美容服务虚假违法广告,以及利用互联网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

  而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使用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尤其是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广告都将被重点查处。

  此外,保健食品、药品、医疗等方面夸大功能,宣传保证治愈疾病的广告,化妆品和美容服务方面夸大功能的广告,都将被重点查处。

  粤本月重点查印刷品广告

  记者昨天从某位刚刚参加完广东省广告监管联席会议的有关部门人士处获悉,在上两月对媒体广告进行监测检查后,9月份广东将开展对户外、印刷品等形式发布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美容广告进行集中检查,巡查重点将是城市主要公共场所及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

  有关人士透露,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美容广告存在的违法问题突出,比如药品广告中,最突出的是广告内容未经审批或篡改审批内容,出现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甚至对功效做虚假夸大宣传。

  在医疗服务广告中,出现保证治愈和隐含保证治愈的内容。而保健食品广告所宣传的功能超出《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核定的范围,夸大功能。

  本月开始的两个月内,有关部门将对广告违法问题严重的医疗机构和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及美容机构进行全面清查。今年11月和12月,将重点检查通过互联网发布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美容广告。明年1~2月,将开展节假日广告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违法广告。

  有关人士透露,我国将建立广告活动主体退出广告市场机制。据悉,建立违法广告量化跟踪及处理制度,对违法率居高不下或者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广告主、广告公司和广告发布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责令其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对广告主可在一定时期内暂停其发布广告。

  将建广告市场信用监管体系

  对负有责任的广告公司,限制直至取消其广告经营资格。对负有责任的媒体单位,可暂停其部分类别商品或者服务广告的发布业务,直至取消其广告经营资格。与此同时,对严重违反宣传纪律,发布虚假违法及不良广告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定违法事实后,由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此外,我国还将建立广告市场信用监管体系(见上表)。

  根据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建立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和企业严重失信淘汰机制。对黄牌企业,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加强日常检查,实施案后回查、办理登记和年检时重点审查、公开违法记录等监管措施;对黑牌企业,要发布吊销公告并公开违法记录,对典型案件还要予以曝光。

  探索新闻媒体作为广告发布单位信用监管的新路子,逐步建立广告发布单位信用监管制度。(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