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立节约型机关,请从节约语言文字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4 人民网

  有一句广告词叫“简约不简单”。生活中,简单肯定不简约,语言文字也是如此。比如说,我们把“语言文字”简单说成“语文”或“语字”、“语言”、“言文”、“言字”,就令人费解;既不简单也不简约。所以,在当今提倡建立节约型社会、特别是建设节约型机关中,倡导节约语言文字也是这个道理。即把语言文字说到简单明了、写到简明扼要,毫不拖泥带水就是了。但是,节约语言文字又不这么简单。因为,语言文字是人类交际的工具,只要交际,我们就离不开它。你让人简约、节约,即便他答应了,实际中也很难做到。所以

,提倡节约语言文字很有必要。

  首先,一些领导干部讲起话来“哎、呀、啊”的不少,“之、呼、者、也”挺热闹,非但不能简约、节约,还得秘书记录、整理、加工、打印、装订、分发,投递到大家手后,怎么也得看一眼巴。你说,语言文字不节约,岂不浪费了大家的精力和时间?曾有伟人说过“浪费时间是最大的犯罪”,可见节约语言文字,起码节省了自己的精力,节省了大家的时间。请问,还有什么比这更节约的呢?

  其次,那些大宛明星说起话来新潮不少,“然后”更多,追星族们也不怕罗索。从赵忠祥的“呢”(主持“中晚”)到王小丫、白岩松的“然后”(小丫跑“两会”、岩松看台湾),再到追星族的“然后”没完没了,请算算,央视得多打多少字幕?这岂能说没有浪费?好在岩松、小丫已基本去掉了那些语病,言谈中更多的“然后”不再“然后”了,让人看起来主持得更自然得体、活泼简洁。成为节约语言文字的模范。

  再说,节约语言文字是各级机关部门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人们的时间越来越宝贵、交际越来越频繁,尤其网络交际更需简洁。节约语言,可以节省自己精力、节约对方时间,是对人的最大尊重。对一个人来说,还有什么比时间更重要?节约语言同时可以节约文字;节约文字,即可以节约纸张、节约抄写、节约印刷、节约投递、节约水电,节约能源——

  最后,节约语言文字可以减少文山会海,转变机关作风。毛主席当年批评的那种“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作风,就会得到彻底改变和大为减少;勤俭节约、求真务实的民主作风则会在我们的机关和社会发扬光大。但是,有人以简单求简约。例如,在报刊上一整版的版面只写几个字来做广告,以显示自己企业的实力,这种简约其实并不符合建立节约型社会精神,倒显虚浮浪费。

  祖国的语言文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让我们运用她时,倍加珍惜、准确运用;尊重法律、开拓创新;去粗取精,丰富传承!

  作者:网友:王世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