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把抗战故事告诉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9 信息时报
要把抗战故事告诉后人(图)
抗战老战士、老省长梁灵光(左一)发言。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

  (记者魏丽娜)昨日上午,由广州日报社和广州军区《战士报》召开的“抗日老战士座谈会”上,抗日老战士、老省长梁灵光等17名抗日老战士抚今追昔,共同缅怀抗战历史。广州日报社社长张德安和广州军区《战士报》副社长刘建新在会上表达了后辈们对抗战老战士的敬仰之情。

  “一枪就能打透的根据地”

  广州军区原副政委姜林东说,他当时所在的淮北根据地,是被敌人据点包围着的“一枪就能打透”的面积很小的根据地,但却是淮北根据地的屏障,“担负着连接华北、华中之间交通的重要任务。”

  由于敌人的反复扫荡,兵力处于弱势的我方只好采取周旋战术,“夜晚睡一觉后转到另外的地方,拂晓时再换到另一个村庄”,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依靠老百姓的支持和一种必胜的信念,终于坚持到了最后的胜利。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姜林东老战士赋词《临江仙》一首以表纪念,“忆昔抗倭歼敌寇,填膺怒火难平,三光凶暴万人坑,群英千战勇,伏虎促邦兴。华夏和平谋发展,小康初现繁荣,东洋右翼露狰狞,妄图温旧梦,岂让再横行。”

  “忘了老百姓就是忘本”

  “打仗的时候,老百姓把自家的房门拆下来做担架,冒着生命危险上前线抬伤兵,老百姓真是太好了。”已经82岁高龄的马忆湘老战士追忆道,“部队和老百姓是鱼水关系,什么时候都不能变,忘了老百姓就是忘本。”

  遇到什么困难,人民都是坚强的后盾。抗战老战士、老省长梁灵光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时日本鬼子围住村庄,把村民们召集到一起,让村民指认出共产党和民兵,否则就杀头。可是村民们宁愿牺牲,也不说。恼羞成怒的鬼子残暴地杀了3名村民,仍旧没有得逞。

  “历史是要宣传的”

  “1937年我从马来西亚回国参加抗战,但并没有好好地研究抗战历史,最近看了一些近代史的书,重温抗战,受益匪浅。”抗战老战士、老省长梁灵光说,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从有关的宣传报道中他知道了许多以前并不了解的抗战故事。

  “历史是要宣传的”

  ,抗战老战士、原福州军区副政委宋维拭认为,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很鼓舞人心,很教育人。”在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牺牲是有价值的,没有前人的牺牲,就没有今天,要把抗战的故事告诉给后人,让后人‘以史为鉴’,要告诉所有人,“不要轻视中国,中国人民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在战争的时候需要,建设小康社会仍然需要。”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报道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