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若禽流感暴发 澳政府高官拥有药物注射优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1 新华网

  近年来禽流感屡次“现身”,各国政府不得不对它提高警惕。澳大利亚《太阳-先驱报》4日独家披露,一份澳卫生部泄露的文件上列有一系列包括澳国内政界要人在内的名单,一旦澳大利亚国内暴发禽流感,这些人将拥有接受抗病毒药物注射的优先权。

  如同VIP贵宾卡

  据《太阳-先驱报》报道,这份名单由高层医疗委员会制定,名单中不仅包括澳总理约翰·霍华德、各部部长、政府高官、法官、殡仪馆工作人员,同时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及卫生、水利、通讯、污水排放、疫苗制造部门的人员也在名单之上。《太阳-先驱报》认为,政府高官如同获得了VIP贵宾卡。

  抗病毒药物注射可以减轻禽流感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但澳大利亚目前仅有380万剂这类注射药品,并且价格昂贵,一旦暴发禽流感,远远不能满足大众需求。

  军方另有一套措施

  澳大利亚首席卫生官员约翰·霍尔瓦特解释说,这份名单的制定,是要在遇突发情况时确保对国家正常运转起重要作用的人的安全。

  “国家首脑和政府官员是重中之重,事情最终要有人来作决定的。媒体,当然不是所有媒体,在疫情蔓延之时也极为重要。”霍尔瓦特说。

  霍尔瓦特还透露,澳大利亚军方自有一套防御措施,以保证军方高层的安全。

  380万剂难满足需要

  由于近几年里禽流感频频“现身”,澳大利亚卫生部门官员十分担心禽流感病毒变异后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为目前对此还没有及时有效的治疗办法。

  最新禽流感变异病毒H5N1在亚洲已使50多人丧命。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一旦禽流感大暴发,澳大利亚可能有250多万人被感染,将近1.3万人可能因此丧命。

  在禽流感疫苗问世之前,注射抗病毒药物成为防治禽流感的首选。澳大利亚目前是世界上拥有最大抗病毒注射剂储备的国家,但也仅为380万剂,包括金刚胺(Symmetrel)、罗氏公司的达菲(Tamiflu)及葛兰素史克公司出品的瑞乐砂(Relenza)等3种。

  预计这些药品可以保护澳联邦政府及100万重要工作人员在6周时间里不受传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