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爱英强调 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服务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7 法制日报

  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服务为民

  本网讯记者于呐洋近日,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四川省调研时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服务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8月31日至9月2日,吴爱英一行在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崇禧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四川锦江监狱、成都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四川省戒毒劳教所、广安市协兴镇司法所、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成都四方达律师事务所调查研究,并看望、慰问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在川期间,吴爱英与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等省领导就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对四川省近年来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爱英在广安市协兴镇司法所调研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做到司法行政工作为人民,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吴爱英要求司法所要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她指出,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经济、民事等方面的纠纷,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到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当前,要着力抓好因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劳资纠纷等引发的各种矛盾的调解工作。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既依法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又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要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和“法律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引导和帮助群众学会运用正确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要进一步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在鼎立事务所和四方达律师事务所调研时,吴爱英对律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经过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广大律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明显提高,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吴爱英强调,广大律师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政府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服务。要忠于职守,严格依法办事,为民爱民,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切实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群众的服务方向,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在鼎立律师事务所,吴爱英听到该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的情况介绍后,十分高兴。她说,广大律师要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把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的标准。吴爱英要求各地努力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要认真落实《法律援助条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切实解决群众打官司难、请律师难的问题,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和水平。(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